第六辑 礼 仪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95&run=13

山东为孔子、孟子故乡,素有“礼仪之乡”。建国前,村人受旧礼仪影响,礼节繁琐,十分讲究。至民国时期,仍袭用旧封建系列礼节,下对上行跪拜、作揖拱手礼。建国后,跪拜、作揖拱手旧形式礼节逐废,开始时兴新礼节。
鞠躬礼 在庄重场合下,如拜师、吊唁,多施鞠躬礼,一般三鞠躬。
握手礼 亲朋好友见面,做客毕归,均施握手礼。
让坐礼 客人至,出门迎。把客人让于房间,若家有长辈入正席位,将客人让与长辈左、右方入坐。若无长辈,则将客人让于正席位。
点头礼 在路上行走,或是在公共场所与熟人相遇时,若无须驻足交谈,则行“点头礼”。
招手礼与熟人远距离打招呼、送亲朋好友出门走远后,轻轻招手说声“您好”“一路顺风”或“再见”之语,称之“招手礼”。
礼语 俗称“客气话”。晚辈见长辈、来客、行路、求人等事宜均使用礼语。
晚辈见长辈,先称谓,再问“好”。
同辈平时相见,时间若为早晨,则称谓问“上把早晨出门干啥去”。过中午或晚上问“吃饭了吗”。平时相见,“干啥去,没空来家坐坐”。长时间不见若相遇则言“好长时间没见,这阵子忙啥来”。乡邻来家闲聊,快到吃饭时辰,则挽留“别走了,在这里有啥吃点啥,回家也是吃饭。”
送亲朋好友出门“走好,回去给家里人捎个好”,“有空再来”。
遇事相问,根据对方年龄先呼称谓,年长者称“老人家”、“老前辈”、“老大爷(娘)”、“大叔(婶)”。年龄相仿称“老哥头”、“老哥哥”、“老兄台”、“老嫂子”、“大嫂子”、“大姐姐”、“大兄弟”。年龄小的称“小兄弟”、“大妹妹”、“小妹妹”……后再问事。
求人帮忙,呼称谓后说“麻烦你”、“拜托你”、“给你添麻烦”、“打扰你了”。
求行方便说“借光”、“劳驾”、“请让一让”。
新认识朋友见面,言“久仰”、“久违”、“早耳闻大名”。
问老年人年龄呼称谓后说“您老高寿”、“您老高龄”。
求人原谅,言“多包涵”、“请谅解”、“很抱歉”、“对不住你”。
求人事成,言“谢谢”、“让你操心了”、“让你跑腿了”、“不管你忙闲”。
等候客人,言“在此恭候”。
请人勿送,言“请留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