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法定新节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91&run=13

元旦 公历1年的第1天。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改用公历纪年。元旦日为新年。是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悬挂标语彩旗,张灯结彩,欢渡一年一度的第一个新节日。有些单位,节日期间用召开茶话会、举办文体活动庆贺。建国初,村民对其节尚不习惯。60年代后逐渐习惯,节日越过越隆重。
妇女节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次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代表会议上,根据蔡特金的倡议,通过决议把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公社化以后,城张村(大队)妇代会,每年3月8日组织广大妇女举办文体活动庆祝。
植树节 旧中国曾于1915年(民国时期)将植树节定于农历清明节这一天。为纪念孙中山,1928年改为3月12日。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仍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植树节期间,村委组织广大村民参加植树活动。期间,村民有在宅旁院内植树习惯。
劳动节 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简称“五一”节。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35万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取得胜利。为纪念美国工人的这次罢工斗争,1889年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以象征工人阶级团结、斗争、胜利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建国初期,5月1日,各单位、机关、学校召开大会,组织游行庆祝。60年代以后,不再举行大型活动,各单位放假1天,改为召开小型座谈会,组织看电影、举办文娱晚会等形式庆祝。2000年以后,单位放假3天,加之双休日,成为集体、个人旅游观光佳日。
青年节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游行示威,抗议巴黎和会承认日本接管德国侵占我国山东的各种特权的无理决定,运动很快扩大到全国。在五四运动中无产阶级作为觉悟了的独立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国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准备。
1939年五四运动二十周年时,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革命传统,规定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公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是日,各机关、团体共青团组织,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表彰在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团员青年,激励青年奋发图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
儿童节 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保障全世界儿童生存、保健和受教育的权利,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以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是日,学校、幼儿园举办文娱活动庆祝。
建党纪念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941年党中央决定把7月的第1天(即7月1日)定为建党纪念日,简称“七一”。是日,村(大队)党组织采取上党课、参观革命旧址、举办党建知识竞赛等形式庆祝。
建军节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开始。1933年7月11日,中华工农民主共和国中央政府作出决议,规定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后逐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日。节日期间,村(大队)党组织走访慰问当地驻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教师节 为表示对教师的尊重而由国家规定的节日。1985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每逢教师节,村党总支、村委负责人到驻地学校走访慰问,表示尊师重教之意。
老人节 农历九月初九为老人节。是日,村委专门组织人员慰问村内老人。
国庆节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简称国庆节。国庆节期间,各单位组织座谈会或举办文娱活动隆重庆祝,为祖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