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保健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81&run=13

1962年春,大队党支部推荐胡秀珍去淄城公社医院学习。1963年1月,胡秀珍学习结业回村,大队建立保健站。保健站设于前街西首北侧潘志禹两间小北屋。设施简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条板凳,一张小床。医药有大队出钱购置。人员只有胡秀珍1人,社员有病治疗,药费记账年终结算。
1967年10月,保健站迁至前大街中段南侧鲍家3间东屋。大队把会中医的村民赵义城安排到保健站,与胡秀珍配合,开始利用中药验方给村民治病。是年,大队党支部作出决定,村保健站医治不了的病人(村民),由大队财务写就诊单,去淄川医院就诊,大队与医院结算,年终与就医者结算。是年7月,村民孙即明淄博医校毕业回村,大队安排到保健站工作。
1972年,胡秀珍调城张小学任教。孙即明招工调出。大队保健站只剩赵义城1人。是年,村保健站迁至村幼儿园临街南屋3间。1975年,大队安排朱素琴去淄城公社医院学习,1976年学习结业回村,安排大队保健站工作。
城张村建卫生室至今(2005年)已43年,对全民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1月,中共淄川区卫生局委员会、淄川区卫生局为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三十年,为农村卫生工作做出贡献的村保健站医生朱素琴颁发了荣誉证书。
胡秀珍、赵义城、孙即明、朱素琴先后任村保健站负责人。
大队保健员在田间为社员疹断疾病(1970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