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辑 针灸先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80&run=13

新中国成立前,村无药铺,无专职医生。村民一般小病均找村里会针灸的人针针,用艾叶灸灸,拨罐法治疗一下,尚若此法无效,则去城关药铺找坐堂先生医治。会针灸的村民韩其英、曲本山、赵孝德,被村人称之针灸先生。
韩其英 女,祖居后来村,婚嫁于城张村杨志林。娘家父亲为乡医,乐善好施,在民众中有较高威望。其自幼受父亲熏陶,学会针灸,治疗胃脘疼、霍乱、感冒、头疼等病有一定研究,热心为乡民义务治病,在乡民中享有盛誉。1986年病故。
曲本山 男,民国年间去洪山坡个人开的煤井干活,见一外地矿工用针灸给矿工治病,便跟其学习,久而久之,便掌握了其医术,并开始给乡亲治病。他对羊痘(羊毛疹)、霍乱病针治有奇效。他为人善良,不管家中多忙,不管黑夜,随请随到,颇受村民赞扬。1961年病故。
赵孝德 男,1959年从洪山迁居城张。年轻时,因劳累过度,患腰腿疼病,经常去找乡医针灸治疗。一次腰疼难忍,去找乡医针灸,见乡医忙不开交,引起他对其医兴趣,决定学习针灸,为乡亲治病,解决乡邻看病难。自此,他买了关于针灸知识的书攻读,外出请教内行,两年时间其医术学成,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腰腿疼、胃疼、感冒等病乡邻针灸、拔火罐,随叫随到,博得村民赞扬。1988年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