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辑 群众体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76&run=13

城张村传统体育长年活动项目有:弈棋、摔跤、踢毽子、跳绳、打橇、蹬碌碡。季节性活动有:荡秋千、放风筝,农闲季节青少年聚集场院,也练习踢腿、倒立、拿大顶(蝎子爬)等自由活动。
棋类 村人中爱棋者甚多。农闲之余,夏日树荫下,冬日避风向阳处时见对弈者。爱棋者除习好中国象棋,也有习好民间乡土棋。民间乡土棋诸多,出处已无考证。20世纪50~70年代,城张村最为普及的乡土棋有“五夫”、“四顶”、“堵茅厕栏”。
淄川区志办公室已对乡土棋对弈整理成文,将村人习好三种棋下法逐一介绍。

附:棋类下法:
五夫 两人对弈,每人十三枚棋子,象围棋一样,在棋盘上每人一子一子地轮番布阵。棋盘为25个布子点,首开局者布13子,后开局者布12子。通过布阵,双方皆可布成“小井”、“小斜”(也称三斜)、大斜(也称四斜)、“五夫”、“通天”等阵局。以布成阵局名称确定吃掉对方棋子数量。“小井”、“小斜”各吃一子;“大斜”吃二子;“五夫”吃五子;“通天”吃六子。因此布阵中双方都力图布成阵局,又极力干扰对方布成阵局。吃子后,双方皆以所剩棋子开始走棋,通过运行重新布成阵局,同样以所成阵局吃子额吃掉对方棋子,直到一方所剩棋子不能再布成任何阵局,则宣布败阵,对方获胜。

附:五夫棋盘图

四顶 两人对弈。每人四枚棋子。通过走棋形成吃子阵势,吃掉对方棋子,直至一方棋子减少为一子不能形成对阵,无力对垒为止。吃子阵势为一方二棋子直顶另一方一棋子,该子即被吃掉。

附:四顶图,A为开局图,C为吃子图

堵茅厕栏 两人对阵。每人两枚棋子,通过双方轮流运行棋子相互追赶,直至迫使一方棋子无运行道路成为死棋败阵。其棋下法简单,双方只有一步走棋点,四子轮番占领,互相追逐,稍有不慎即成死棋。但开局时,任何一方先走棋都不能一步堵死。

附:堵茅厕栏棋图

摔跤 一般在田间干活休息期间,部分男青年喜欢的赛事活动,摔跤者双方各有伙伴督战加油,一般为三局两胜。
踢毽子 是项较简单易学的活动。一人踢,或两人比赛踢,谁踢的个数多为胜者。也可单人踢花样表演,也可两人你踢我接相互对踢。每年“三八”妇女节,村妇代会组织妇女文体赛,均有此项目。
跳绳 其活动与踢毽子一样,较为简单,也是青少年喜欢活动项目。一般在农闲时间,集中场院内,可一人单跳,带人。也可俩人各拿一绳头配合用力摇,其他人在绳圈内跳,十分有趣。
打橇 俗称“打腰”。将一10~12公分长,直径3公分左右的直木,两头用刀削尖,俗称“腰”。在一宽敞地方,地上画一方框(称锅),比赛人站在画好的距线外,将腰往方框内抛,若抛进方框,允许用“腰”棒(长40公分左右木棍)打“腰”三下,按拨打的距离尺码多者为胜。
蹬碌碡 农闲时青年人聚集场间,划出距离,赛者为两人,各站碌碡上蹬转,谁先到达指定点则为胜者。
荡秋 千清明节前后,村人在场间,在木架上悬挂两绳,下拴横板,人在板上,前后摆荡,荡者用力飘荡,观者喝彩助威,荡高者为优。
放风筝 城张村放风筝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初,每到清明节前,许多家庭主人便为孩子制作各式样风筝,其样式有八卦、燕子、蝴蝶、老鹰、 蜈蚣等。清明节前后,村外,放风筝青少年到处可见。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村中老人也和儿孙一块放风筝,既活动了四肢,又享受轻松的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