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辑 文艺宣传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69&run=13

1953年,农村农业互助合作化运动掀起高潮。为配合宣传党的政策,是年春节,村公所组织村青年学生,成立起一支22人的文艺宣传队,杨於亭(时任村公所文书)任队长。排演了歌剧《人往高处走》、《送郎参军》、《婚姻自主》、《不能走那条路》等节目,节目内容配合形势,颇受村民欢迎。1953~1955年,春节期间,村均组织文艺宣传队配合党的中心任务进行宣传。1956~1957年,春节期间文艺宣传队由高级社负责举办。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至1960年,受大跃进影响,加之自然灾害,在这段时间,村没有组织文艺宣传活动。

1953年春节城张村文娱宣传队人员名录 姓名 性别 分工 备注
杨於亭男队长
刘守业男演员
鲍纯业男演员
郭桂香女演员
杨志富男演员
胡素云女演员
胡仲德男演员
孙迎福男演员
杨志贵男演员
周其昌男演员
朱茂泽男演员
谭继顺男演员
程宪武男乐队
潘国林男道具
程宪兴男演员
续表 姓名 性别 分工 备注
牛子敬男乐队外聘
孙迎林男演员
程宪忠男道具
曲百平男演员
胡孝德男乐队
王树森男演员
张福辉男道具

1961年10月,人民公社体制改革,建立城张生产大队,社员生活有了好转。是年春节,大队又开始组织文艺宣传队。
1964年春节,城张村自编自演的表演唱《逛城张》,在村演出博得群众好评。获淄川区春节文艺节目汇演一等奖,并参加了淄博市在博山文化宫举办的春节文艺节目汇演。
1965年春节,城张大队春节文艺宣传队改称城张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人员由1964年27人增加到37人。是年正月,城张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创作演出的歌剧《今昔》参加了淄川区春节文艺节目汇演,获演出奖和创作奖。
1968年春节,城张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增至44人,其中:演员28人,乐队14人,道具服装2人。成为淄城地区阵容整齐的文艺宣传队。是年,排演的歌剧《三世仇》轰动淄城地区,并应邀到菜园村、淄川化工厂、淄川土产公司、淄川酒厂等单位演出。
20世纪70年代初,文艺宣传队部分骨干人员调出,人员渐少,不再排演大的剧目,开始配合党的中心工作,演出表演唱、小戏剧、相声等小节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城张村文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1987年,城张村委对村文艺宣传队进行调整充实,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守翠任队长。自1989年以来,每年“三八”“七一”“十一”都组织文艺活动。1992年,淄城镇举办庆“七一”“想小康、奔小康”文艺演出晚会,城张村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的小品《献礼》演出后,荣获演出二等奖、创作奖。
1993年10月17日,淄城镇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歌咏演唱会,村委组织的合唱队演唱歌曲《歌唱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受到镇领导、广大观众欢迎。
1997年7月,淄城镇党委、政府举办的《庆七一,迎回归》集体舞表演赛,城张村参赛的集体舞荣获三等奖。
1998年3月8日,淄城镇妇联举办《庆“三八”,美在家庭文艺演唱会》,城张村杨桂云、肖玉霞、殷纪凤、胡立翠演出的三句半“四妯娌夸婆婆”荣获三等奖。
2002年3月,村健身舞蹈队参加淄博市妇联举办的“三八”节“巾帼风采”展示表演赛的舞蹈《功夫扇》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