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春节扮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66&run=13

城张村春节扮玩活动,始于何年已无考,民国初期已经盛行。农村扮玩一般盛行春节后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村人习称“玩十五”。旧时,组织春节扮玩队一般由村负责人召集村内较有影响的杨氏、程氏、胡氏、朱氏四大家族族长商量组织。正月十三开始组织人员,准备行头,敲锣打鼓演练,十四晚上扮玩队开始在本村街道表演,称之“拉街”。正月十五晚上,锣鼓队在前,表演队在后,开始串村表演。连演两晚上,十七日结束。20世纪90年代后,正月十五开始请戏班唱戏,很少再组织扮玩。
城张村扮玩形式主要有“舞狮”、“鳖戏蛤蜊”、“老汉推老婆”、“老姜背姜婆”、“高跷”、“秧歌”、“芯子”、“腰鼓舞”、“大头娃娃”、“活报剧”等。诸形式都有一定的表演程式和独特风格。
舞狮 俗称“舞狮豹”。传统形式为6人扮演。须两位身段灵活青年一前一后在狮衣内,在引狮人指挥下,配合表演。在锣鼓配合下,引狮人在前引,狮子在后跳跃,滚翻表演,气氛热烈,引人喝彩。城张村“舞狮”表演是杨氏族人于民国初年从外地学来并表演,民国中叶由于战乱,“舞狮”表演没传于后人,自此村扮玩无其节目。
鳖戏蛤蜊 是城张村扮玩独树一帜节目。系民国初年,村人胡道芳在上海工作,见苏南一农村春节扮玩,“鳖戏蛤蜊”之节目滑稽有趣,春节归省,将其节目传于村人。村人按其说,动手用竹批、木料绑扎鳖、蛤蜊之骨架,再用纱布裱糊上彩勾画即成。鳖头固定一米半左右套纱布的圆木杆上,操作人置内,弯腰晃动行走,操纵木杆鳖头左右伸缩,追赶一张一合的蛤蜊“美女”,一大汉见此不平,手持钢叉舞动,表现出捉鳖的舞姿,出现极热闹场面。其扮玩节目为城张村独特表演风格,1976年,欢庆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串街演出,鳖盖上书写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远之名,博得群众的喝采叫好。
高跷 城张村“高跷”队,始于民国中叶。至新中国成立初,村有二十多付高跷,表演者多为男青壮年,扮演成古装戏里生、旦、净、末、丑人物,在锣鼓配合下,沿街串花而舞。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妆扮工、农、兵形象表演。
老汉推老婆 村人也称“破车子”。道具一辆旧时木车盘子,拆去车箱,一丑婆坐于车中央(实为站于车中空档),一小三花脸孩童拉车,后一戴胡子老汉(三花脸)推车。其故事情节是:老汉怕婆子,正月十五车推老婆街上观灯。老婆子边走边与老汉说笑,老汉接腔打哈哈,并作出许多滑稽动作,引人笑声不断。其节目始于民国末年。
姜老背姜婆 其节目表演者一人,俗称老汉背老婆,为丑行闹笑节目。道具为姜老,扮演者为姜婆,姜老背姜婆外出,姜婆手拿破蒲扇,边走边不住声地数落老头子不成气,闯老婆门子等事,引人发笑。其节目民国末年由周村购道具并引进。
秧歌 盛行民国末年与解放初。时,斗地主、闹土改、庆解放,村村组织青少年男女穿新衣、腰系彩绸排成长队,锣鼓在前,秧歌队在后随锣鼓点的变化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1949年10月1日,村组织50多人的秧歌队欢歌笑语庆解放。
春节扮玩腰鼓队表演(1966年摄)
腰鼓队 城张村腰鼓队始于1966年。刘守业担任腰鼓舞蹈教练。是年春节扮玩,48人的腰鼓队上街表演,鼓声轰鸣,气势宏伟。1968年后,村将其节目交于城张小学办。1966~1990年,城张村春节扮玩均有其节目。1990年后,不再办腰鼓队。
芯子 改革开放后,1986年12月,城张村成立鲁星实业公司。是年春节扮玩,鲁星实业公司组织力量用汽车办了两台车芯子,节目《墙头记》、《姊妹易嫁》。均为古装戏节目。
活报剧 新中国成立后,城张村春节扮玩为了配合形势宣传,增添了活报剧。1963年正月十五扮玩,村文艺宣传队编写活报剧《反对美帝侵略越南》,扮玩人有的扮演美国总统肯尼迪、美国兵,有的扮演工农兵群众英雄形象,边走边说边演,十分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