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幼儿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60&run=13

幼儿园 1971年2月,在前大街中段北侧原大队办公室4间北屋建幼儿园。时称“育红班”,设施简陋,入园儿童57人,教师杨静、张凤云。是年10月,幼儿园迁至后街城张小学院内4间东屋。翌年,杨静户籍迁出,杜兰芳担任幼儿教师。1973年,幼儿园由城张大队妇代会直接管理,李爱兰调幼儿园任教师。是年,入学幼儿65名,分大班、中班、小班。1975年,张凤云调城张小学任教。1979年,杨於花到幼儿园任教。1986年,安排孙丽娟到幼儿园任教。
1986年,大队投资在村前大街中段南侧原采暖厂,按上级要求标准兴建起1所造型新颖、占地面积1721平方米,建筑面积557.3平方米的市一类幼儿园。设有:办公室、教室、活动室、饭厅、音乐游艺室、休息室、宿舍、门卫室。教室安置课桌凳52套、休息室安置床70套。院内设有大滑梯、小滑梯、转椅、攀登架、荡船、荡凳、儿童篮球架等活动器材。园内设有花池、草坪。是年,被淄博市教育局评为一类园所。
1998年,幼儿园改为民办,固定资产有偿使用,李爱兰承包。
2003年3月,李爱兰退休,杨桂云承包。
2005年,入学儿童91名,设大班、中班、小班。幼儿教师8名,教师中,大专文化水平1人,其余均为中等专业文化水平。
附:城张村幼儿园规章制度

幼儿园规则
一、保证工作时间,按时入园,按时上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团结互助,紧密配合,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二、保证环境优美、整洁,院内种花种草,室内桌椅整齐,院内室内一日一清扫,一月一次大扫除,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厕所要及时清理,定期进行消毒。
三、保证每日一小时、每周半日学习制度,积极钻研教学业务,自制玩教具,达到上课有教具、活动有玩具,教学活动丰富多彩。
四、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坚持晨检制度,做到一人一杯一巾,严禁让幼儿喝生水,定期为儿童查体,并做好健康记录,严格保证儿童安全,落实各项保安措施,做好每日安全记录。
五、保证管理好各项教学设施和各种玩教具,做到不丢失,不损坏,不随意挪借。

园长岗位责任制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对全园职工负责,加强师德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倡导良好的园风。
二、领导教育、卫生保健、安全工作,加强保教研究
1、定期召开全园园务会议、工作人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决定和处理园内重大事项,检查总结,报告全园工作。
2、深入保育第一线,总结经验,做好教工队伍,培养提高工作能力。
3、负责定期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工作,并接受检查。
三、负责建立并组织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科学管理原则,管理好幼儿园,形成分层管理网络。
四、负责调配全园工作人员,指导检查和评估教学以及其他工作,并给予奖惩。
五、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组织政治业务学习,并为他们的政治和文化业务进行创造必要的条件,关心和逐步改善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条件,维护他们正当权益。
六、管理好幼儿园园舍、设备和经费,不断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
七、组织和指导家长工作,定期召开家长会。

教师岗位责任制
一、严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
二、严守工作岗位,集中精力上课,工作期间不带孩子,不干私活,不串班,不聊天。
三、严格安全措施,不让幼儿带危险物品,对活动场地和活动器械随时进行检查,儿童活动期间要做好安全保护工作,杜绝一切事故。
四、严肃工作态度,时时处处为儿童作表率,仪表整洁,作风朴实,对儿童热心、细心,做到待孩子似妈妈。
五、严格保健制度,每日做好晨检,及时掌握儿童健康、食欲、情绪及服药情况,对病弱儿童要精心看护。
六、及时主动的向家长汇报儿童在园活动情况,虚心听取家长意见。

卫生安全制度
一、园内室内一日一清扫,一周一大扫,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保持经常清洁。
二、坚持晨检和全日观察制度,幼儿一人一杯,专人专用,定时洗刷、消毒,每周给幼儿剪指甲一次。
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冬季要有取暖设备,并且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每日对室内进行消毒一次。
四、随时注意园内房屋、场地、玩具、用具的不安全因素,并立即排除,避免砸伤、摔伤、烫伤等事故的发生。
五、幼儿户外游戏时,首先检查运动器具有无损坏,并认真做好幼儿活动时的安全保护工作。
六、教育幼儿懂得安全知识,不摸电器,不带不玩石子、碎玻璃、易燃易爆等物品,不往鼻孔、耳孔塞东西。

保教工作制度
一、严格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会客,不聊天,不干私活,不随便外出。
二、上课前搞好园内室内卫生,幼儿入园后做好晨检,并认真记录晨检情况。
三、教育儿童要态度和蔼,耐心、细心,不讲粗话、脏话。
四、认真备课、授课,组织好幼儿的室内外活动和作业,保教工作要丰富多采,生动活泼。
五、两个月召开一次家长会议和进行一次家访,宣传幼儿保教知识,共同配合作好幼儿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