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辑 科技成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57&run=13

一、农业方面
1964年,大队建立农业科学实验队,划出实验田,引进粮食、蔬菜良种培育实验,推广大田。是年,推广玉米双交丰产品种。
1974年,农作物种植、管理施行有机肥、化肥配方施肥。翌年,全大队550亩粮田地,粮食亩产达550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1975年,实验队利用福山大包头白菜与城阳青白菜双交,配制出青杂中风高产大白菜品种,翌年推广大田,亩产量比1975年增长15%。
1976年,实验队配制出黄瓜津研1号、津研2号自交良种。70天成熟菜花与120天成熟菜花双交,配制出80天成熟抗病、丰产菜花良种。推广大田,比沿用品种亩增10%左右。
1977年,种植成功南方榨菜。
1983年,村农艺师周其龙与淄川区蔬菜局农艺师宋树贞推广大白菜优良品种78~3,被淄博市农业局授予科研(推广)成果五等奖。
二、工艺品
1993年,淄川工艺品厂(村办)研制的《石雕工艺挂件系列》工艺品,在泰山国际登山节工艺品展销会上,颇受旅客倾慕,荣获这次展销会二等奖。
三、建筑设计
1993年,淄博建筑设计事务所(民营企业),以优选方案设计的博山制药厂大门、淄博塑料厂餐厅工程图,节料、新颖,荣获市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
四、电镀工艺
淄川隆烨电镀厂(民营企业),为电镀出密度、硬度、光洁度高的系列产品,厂科技小组反复试验,终于攻破诸项工序难关,承接的兖州矿业集团液压支柱、山东潜水电泵公司淄博分公司生产的潜水电泵,电镀质量均达到规定质量标准。2003年,被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淄博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五、电器产品
山东淄川通用电器厂(民营企业),1993年建厂以来,以科学求实为企业宗旨,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生产的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除尘高压直流变压器、母线槽、补偿器、变阻器、电缆桥架电器产品,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测认定,各项技术指标符合标准。2003年10月,通过了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公司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产品销售广东、福建、江苏、内蒙等地区,出口越南、伊拉克两国。
淄博巨峰电器有限公司(淄川电器开关厂),生产的高低压成套设备及电器元件,产品均经机电工业部、电力工业部审查,定为合格产品。开发研制的GGD型固定式低压开关柜柜体,分断能力高,额定短时耐受电流达50KA。线路方案灵活、组合方便、实用性强、结构新颖。生产的用C型钢制作的GCK柜体,在保留原有的GCK的基础上,采用自攻螺钉连接,解决了接地连接性及门板下垂弊病,方便了主母线的安装与布置。生产的新一代产品:HXGN-12型交流金属封闭环网开关设备,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新产品。该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造型美观、操作简捷、无污染等特点。
淄川鲁星电线厂(村办企业),1992年,厂机电工程师赵本喜模仿制造出轻便等离子切割机,其功能切割2~4厘米铜、不锈钢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