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城张村知名瓦工简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124&run=13

刘佩长 生于1890年。父亲刘承禄是淄城地区有影响的瓦工。受父熏陶,青年时代就已成为三里五村有名瓦工。他干瓦工活仔细认真,并善长砖石雕刻,时淄城地区不少大户人家基建工程、大门、厅房外墙砖石雕刻出自其手。1945年病故。
张法承 生于1913年。17岁学习瓦工,从师刘佩长。出徒后,干活仔细认真,精通民房建筑尺寸,时为村瓦工之首(匠人头)。经他施工的民宅建筑,工料配比得当,颇受乡人赞扬。建国前城里当铺、县衙礼堂、东关崔福君庙等建筑,他皆参于建设维修。新中国成立后,淄城水库(官坝)至贾家河水渠、灵雨桥至贾家河水渠、本村大木溜水利设施改建返水洞等工程,其均参于设计施工建设。1970年病故。
徐立祥 生于1914年。1930年从师乡里知名老瓦工胡以芝学艺。出徒后自立门户,从业建筑。其瓦工活仔细,干净利索,时许多富户建砖瓦房慕名来请。曾参加过城里当铺、富春堂(药铺)等大的铺号房屋建设维修工程。新中国成立初,曾在博山建筑公司工作过。1964年,建立淄城公社建筑队,任副队长兼施工员。1992年病故。
孙在来 生于1905年。从师何人学艺不详。善长建设民宅,他施工房屋,不论粗活细活,均严细认真。经他施工建设、维修的民房,均受房主欢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参于村集体工程、水利设施建设。1959年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