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81&run=13

【概况】
2006年11月,经济南市盐务局同意并报省盐务局批准,县盐务局(平阴盐业公司)更名为济南市盐务局平阴分局(济南盐业公司平阴分公司)。2010年,下设办公室、财务科、稽查大队、市场部、多种经营部,有干部职工64人。办公面积660余平方米,仓储面积450平方米。公司经营的食盐产品主要有纸塑包装精制盐、复合膜包装洗精盐、腌制用盐、畜牧用盐、多品种营养盐。同时,积极引进新品种,满足市场需求,丰富食盐市场。2004年~2010年,先后被授予全省、全市盐业系统先进单位,全市食盐专营消除碘缺乏危害先进单位和县级优秀企业等称号。
【食盐专营】
2010年,平阴分局(分公司)本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对全县食盐零售网点实行"一证(食盐零售许可证)、一书(食盐零售协议书)、一卡(服务卡)、一账(销售台账)、一牌(食盐零售许可牌)"管理办法,按照大村设2~3个、小村设1个的网点建设原则,核准许可经营网点786个,使全县食盐零售网络达到纵到底、横到边。在经营上,进一步明确营销部门的配送服务责任,坚持做到对全县各食盐零售户每月供货至少一次,每次供货量不得超过该业户两个月的销量;在管理上,严把商品进出库关,严格检测每批来盐的质量,做到来盐不合格不入库,做好用户用盐跟踪回访工作,听取用户意见建议,抓好不足问题整改,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每年销售食盐产品保持在3500吨左右。 至2010年,碘盐合格率、食盐普及率、合格碘盐使用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9.8%。2004年~2010年,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公司下达的计划。
【盐政管理】
2002年,平阴分局(分公司)设两个稽查中队,有执法人员8人。2007年后撤销中队,组建一个稽查大队,有执法人员6人,负责境内盐业市场的监管工作。稽查人员采取入户走访、下乡宣传、上门检查、发展联络举报人、分析预测每个时期的市场动态等形式,认真抓好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每年查获私盐案件近百起。在盐政管理工作中,执法人员认真做到严格执法,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并坚持以说服教育群众、打击屡犯惯犯的原则,搞好盐业市场监管。至2010年底,查处各类私盐案件10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6件、简易程序案件4件,查没私盐2吨,罚款2300元,有效净化了盐业市场环境, 促进了市场的稳定。 (夏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