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53&run=13

【平阴县人民武装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平阴县人民武装部(简称县人武部),为正团级单位。2004年12月军队精简,编制调整,仍为军队序列建制,正团级单位,设部长、政委、副部长各1人,编制员额缩减为8人(含1名士官)。设军事科、政工科、后勤科,辖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两个地方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编分别为10人和7人。至2010年底,有现役干部8人、专武干部2人、职工18人。
2004年,县人武部占地8004平方米,新建坐北朝南办公楼1幢,建筑面积2189.02平方米;南侧原办公楼1686.84平方米,改造成为民兵训练基地,用于民兵训练和征兵时应征青年体检。是年,县政府投资15万元购置征兵自动化体检器材,建立起征兵体检自动化管理系统。2005年,投资12.4万元用于民兵装备仓库建设,其中安全监控设施投入3.5万元,达到"四位一体"(避雷设施、高压脉冲电网、电视监控系统、机械密码)要求。2006年、2007年投资38.32万元,对人武部"两室"(作战室、预备役资料室)、"两库"(应急器材库、战备器材库)进行改建,配齐了训练器材和物资装备。2007年,利用老射击场、 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的土地置换资金400万元,新建了武器装备仓库和半封闭式靶场。2009年,投资10多万元对新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一次报废弹药的清点、铅封、装运任务。
2004年~2010年,县人武部认真执行民兵预备役建设方针政策,狠抓民兵工作"三落实"(组织、政治、军事)要求,积极对民兵进行政治教育,对民兵组织进行调整改革,在民兵军事训练中突出抓好基干民兵应急分队、防汛分队、伪装防护分队等训练。征兵工作坚持领导重视,深入宣传发动,严把体检和政审关,做到地方政府、接兵部队、群众三满意。2004年,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兵占33%,2010年达到88%。实现连续29年无责任退兵。坚持每年对地方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转业军官、退伍士兵进行预备役登记,对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等制度。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在全县建立起了完备的兵员动员数据库。2005年,平阴县被济南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国防教育系列先进单位,2007年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县(市区)人武部全面建设达标先进单位,2008年被济南警备区评为按纲实训优秀课目、民兵预备役部队后勤保障建设达标单位,2009年被济南警备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2010年被济南警备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
征兵工作 2004年~2010年,完成征兵工作,无责任退兵。在征兵工作中,县人武部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订计划措施,向县委常委会做专题汇报,分析全县征兵形势,成立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征兵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组织全体体检医生、政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之明确标准、认真执行。在做好前期准备的同时,广泛深入地向全县人民特别是适龄青年进行国防教育,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在县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先后在《平阴公众信息》《济南日报·新平阴》开辟征兵工作专刊,设置宣传栏、出动宣传车,在县乡(镇)主要街道悬挂横幅,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国防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等法规和征兵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体检中,体检站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无牌人员不准入内,严格按标准组织体检,减少了体检人员的外部干扰。2004年县政府拨款15万元购置设备,建立起征兵体检自动化系统,提高了体检的效率和质量。2005年,体检项目增加了艾滋病和吸食毒品项目检查,未发现艾滋病患者及吸食毒品人员。2006年,体检项目增加心理测试内容,防止了潜在精神病兵员进入部队。严密组织,认真开展征兵政审工作。政审人员对体检合格人员进行联审,召开联审会议,走访县公安局户籍、治安、刑警、政保部门和各公安派出所,对体检合格人员逐一审核,查找疑点,组织政审人员认真核实,严把政审关。2005年,实行户籍改革,"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优待安置证"同时按农村和城镇分别编号管理。坚持原则,严把定兵关。坚持集体定兵、择优定兵,认真听取接兵干部意见,双方搞好协调,并坚持张榜公示。在征兵工作中,广大征兵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统一标准公平定兵,较好地树立和维护兵役机关的形象。每年根据警备区下发的新兵输送计划,适时组织接兵干部和新兵的交接,组织召开欢送会,为新兵戴光荣花,形成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了新兵报效祖国的热情。入伍新兵文化水平逐年提高,大专、大学学历的青年入伍人数逐年增多,2004年,高中以上学历新兵占总数的33%,2009年上升到88%。2010年,征兵工作出现应征青年报名参军积极性不高现象,经过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及征兵办公室成员、各基层武装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
民兵组织建设 县人武部认真贯彻《山东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规划》和潍坊会议精神,为适应战场需要和市场要求,加大科技含量,合理调整编组,优化组织结构,促进全面发展,提高民兵组织的建设质量。2004年,坚持以提高民兵建设质量为目标,以专业技术分队、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为重点,对全县民兵进行整组,组建1个重点应急连和1个民兵应急连,在平阴黄河大桥和安城武器仓库新组建两个民兵应急排299人;组建专业分队6个,计358人,人员数量是往年的1倍多;对口专业技术分队主要在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的单位组建,由往年的3个专业分队180人增至11个专业技术分队635人;组建步兵分队19个、2208人。经过整组,民兵总数由2003年的33033人减少至31154人,主要原因是适龄青年逐年减少,且适龄青年外出上学的数量逐年增加。2005年,对全县民兵组织进行整顿,民兵总数减至29795人。2006年,按照扩大专业技术分队比例,控制应急分队规模,减少步兵分队数的总体要求,整顿民兵组织。民兵步兵分队、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保持了2005年的规模,民兵对口专业分队重新进行了调整布局,人员分布在县交通局、卫生局、公安局、建设委员会等单位及县城的重点企业。2007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山东省后备力量"十一五"规划》《省"十一五"基干民兵组建计划》,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整合各种资源、理顺编组关系,将基干民兵整合为作战队伍、勤务保障队伍、应急队伍和其他队伍四大类。整组后基干作战队伍×××人、勤务保障队伍510人、基干应急队伍645人以及其他民兵队伍1617人。2008年,以质量建设为核心,按照"战建一致、精干管用"的精神,紧贴担负的任务,搞好科学筹划,规范了民兵组建秩序。全县基干民兵总计×××人,其中作战队伍×××人、勤务保障队伍477人、应急队伍705人以及其他队伍1437人。2009年,民兵组织建设本着统筹规划、区分任务、归口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结合平阴实际,重点抓了作战队伍、勤务保障队伍、应急队伍和其他队伍的建设。全县基干民兵总数×××人,各队伍人数基本和2008年持平。
民兵军事训练 2004年~2010年,民兵军事训练结合实际,不断改进训练形式、训练方法。根据上级精神,首先调整训练任务,减少步兵分队的训练,增加民兵干部训练。改革训练内容,减少共同课目训练,增加专业协同训练内容,突出动员业务和本级指挥,适时组织民兵干部参加带战术背景的检验性战术演练。改进训练方法,根据战场和市场的需要,坚持基地化训练,采取模拟化、多媒体化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2004年,县人武部分三批对民兵干部、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进行集训,完成387人的训练任务。2005年实训363人。2006年,县人武部进行了首长机关和干部骨干训练、专武干部训练、民兵干部训练、民兵应急分队训练、专业技术分队训练等,全部完成训练任务,提高了实战能力。2007年,分5期完成军事训练,并突出了防空直属连、仓库勤务保障分队、民兵装备维修分队、应急分队的训练。2008年,分7期进行民兵军事训练,并增加了防汛分队、伪装分队训练。专武干部在警备区组织的集训中取得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2009年,分5期完成了现役干部、应急分队、专武干部、应急救援防汛、综合防护伪装分队的训练。在应急救援防汛训练中,采取了县人武部统一计划,乡镇武装部自行组织,县人武部检查验收的方法,重点搞好军事训练的防汛应用,应急救援、迁安救护等训练,通过训练增强了实际应用能力。2010年7月,全县13名专武干部参加了警备区组织的体能、轻武器分解结合、理论考试等军事比武,1名专武干部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并取得优秀成绩。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由县国防教育委员会组织领导实施。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普通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知识竞赛、文艺会演、领导干部军事日、国防教育日、学生军训、防空减灾报警试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宣传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革命英雄主义、国防形势和国防法规为主的教育。2004年,组织开展了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教育征文和"爱中华、强国防、奔小康"为主题的万人签名和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答卷1万余份。县民政局被评为济南市心系国防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福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广森被评为济南市心系国防建设十佳个人。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举办"昊宝杯"国防知识竞赛活动。2006年,组织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国动委国防教育办公室开展的"烟台人防杯"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完成答卷3000多份。2007年~2010年征兵期间,县人武部在东阿镇和孔村镇集市上摆放国防教育展板,散发国防教育宣传材料,宣传国防知识,此活动被誉为国防教育大集。清明节前后,发动青年民兵到烈士陵园、县委旧址缅怀先烈事迹,激发革命斗志。在县职业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大会,宣传国防知识。在5月3日这天鸣放防空警报,增强人民防空意识。
【双拥共建】
2004年~2010年,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平阴驻军建设若干问题的规定》《平阴县优待烈军属和伤残军人实施办法》《关于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双拥工作文件。县人武部、平阴驻军、县预备役部队、民兵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军民共建、平安平阴、扶贫帮困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为主要内容的拥政爱民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全省爱心献功臣先进单位、全省双拥工作创建"双四好"先进单位和6次全省双拥模范县。
积极探索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路子,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定期在全县重点中学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抽调骨干教师和专家到部队讲课,帮助驻军解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促进部队信息化建设;继续开展"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帮助驻军建好图书室,提高驻军文化素质;加强社团与驻地部队的双拥共建,增加共建点数量,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拥军活动。每年"八一"、 春节以及重大纪念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由主要领导带队对驻军和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全县抗日老战士全部进行走访慰问,统一发放了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纪念章,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活动。2007年7月26日,在县电影院举办平阴县庆祝建军80周年军民联欢晚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驻平阴部队官兵、军休老干部,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以及各部委办局、乡镇领导1000余人参加。2008年7月30日,在驻地部队礼堂举办了由县直机关工委、团县委、县民政局和孝直镇党委组织的庆"八一"军民联欢会。洪范池镇政府、县教育系统、县金融系统、平阴三中、福胶集团、移动公司、孝直镇孝直村以及县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家协会等社会团体带着猪肉、蔬菜、水果等物品走访慰问了驻平部队。每年定期召开议军会和党政军座谈会,具体研究军地双方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系统开展了"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活动,为部队培养微机操作、汽车驾驶等两用人才。县委党校为部队建立了理论学习基地。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驻地预备役舟桥团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法律援助工作者现场为官兵进行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200份,并向官兵赠送400多本法律知识读本。2008年12月19日,山东省军区组织冬季野营训练,进驻平阴县,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单位、部门通力合作,保障演训部队正常训练。县委、县政府领导还走访慰问了野营训练官兵,为部队送去了猪肉、白菜、粉条、地瓜等价值8000元的食品。2009年10月16日,县双拥培训基地正式揭牌启用。基地依托县职教中心,借助中心丰富的教学资源分批为选择自谋职业但缺乏一技之长的退役士兵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培训经费由县财政全额承担。培训结束后,积极推荐岗位。首批培训学员30名。严格执行优抚政策法规,保障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确保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立功受奖、优秀士兵奖励等按标准及时兑现,城镇义务兵家属优待
金按统一标准发放,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达到上年本县生活平均水平;继续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优抚款、优待金。
驻平阴部队积极投身平阴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参加了境内的105国道修建、城区尖山路修建、黄河路拓展、 中小学校舍改造等建设工程, 累计支援平阴建设达100多万元。 为山区群众修柏油路1200米;投资15万元,治理荒山34公顷,植树造林10万余株;抢收抢种庄稼406公顷;为群众修理农机具、家电1500多台(件)。为驻地企事业单位、村庄派出政治辅导员200多名,举办职业道德、国防教育等讲座300多场,每年军训学生8000多人。部队还组成30多人的"爱民服务队"在部队驻地为群众服务, 为群众理发500多人次。在全县设军民共建点67个,文明单位建成率100%。为扶贫助学捐款2916元,向学校赠送书籍文具价值12000多元。2009年驻军官兵为群众修理电器200多件;出动拉水车100多台次、抽水机1部帮助平阴镇村民防旱抗旱;为做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预备役舟桥团参与全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任务,出动两台运输车,防治面积约7公顷;绿化荒山10公顷。
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要求,组织开展军民共建新农村活动,并将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军地双方根据自身特点,按照统筹规划、就近就地、注重特色、点面结合等原则,围绕援建农村"路、水、电、林、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援农服务、扶贫帮困、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实用技能培训、信息化培训等方面,共同推进新农村发展和部队建设。
组织民兵参加"平安平阴"创建活动。县人武部每年组织120多人的应急分队进行训练,在平阴"海棠节""玫瑰节"期间适时进行维稳处突演练,上岗执勤,维护了平阴的社会安全,推动了"平安平阴"活动的深入开展。
【济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
济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舟桥第87团。2003年11月改建陆军预备役舟桥团,2005年8月1日组建成立,担负着战时战场综合工程保障任务和平时山东省境内抗洪抢险机动任务。
2004年~2010年,按照"抓学习强素质、抓班子带队伍、抓安全促稳定、抓特色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先后参加重大演习任务4次,抗洪抢险救灾3次,支援地方建设20多次,投入兵力2000余人次、车辆机械200余台次,为构建"平安山东""和谐山东"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团队参加山东省黄河防汛军民联合演习、利用79式重型舟桥器材抢运人员物资演示课目,取得圆满成功,获得演习优胜奖。2007年,参加在日照举行的山东省防汛抢险演习,出色完成"水下爆破""浮桥架设"两个课目演示任务,并在"8·17"新泰抗洪抢险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2008年,参加省军区组织的黄河抗洪抢险演练, 在执行急、 难、险、重任务中锤炼了作风,提高了战斗力。2009年6月18日~24日,赴章丘大站水库参加济南市防汛演练,全体官兵克服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过近一周的强化训练,担负的"冲锋舟水上编队"课目获得圆满成功。在演练驻训时还出色完成了警备区民兵报废弹药调运任务,受到警备区首长和机关的表扬。2009年7月,被济南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表彰为济南市2009年水库防汛抢险演练先进单位。
2007年8月17日,山东新泰大汶河支流柴文河东都大堤决口,175名矿工被困井下,生命危在旦夕。舟桥团受领任务后,火速赶赴现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抢险过程中,广大官兵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滔滔洪水前毫无惧色,克服种种困难,踏泥泞、冒酷暑、战高温、忍饥饿,将器材成功泛水。持续奋战27个小时,门桥手、汽艇手和岸上的作业手相互配合,成功将门桥封堵在溃口处,为大堤合龙赢得了宝贵时间。成功架设79式重型门桥,果断地将团队唯一一艘装备性能强的汽艇沉入水中,为封堵决口发挥了重大作用,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2008年6月18日,在黄河济南北店子引黄工程,组织并参加了济南市民兵、预备役部队和黄河专业抢险队抗洪抢险演练,参演官兵1300多人。演练设置了水情侦察、封堵决口、水上营救、克服管涌、制作柳石篓厢、编抛铅丝笼、捆抛柳石枕、抢筑子堤、爆破分洪等9项内容。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政委刘冬冬,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国家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谈文虎、政委南兵军,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市长张建国,济南警备区司令员王忠、政委钱道书及山东省沿黄各地市军地主要领导170人观摩了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并接见了参演官兵。中央电视台一套、七套,山东卫视,济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此次演练,观摩人员层次之高、规模之大,演练内容之全、针对性之强,首开团队历史先河。此次演练立足实战,采取现场作业的方法,检验了近年来团队建设取得的丰富硕果,提高了部队执行抗洪抢险的能力,锻造了作风,彰显了专业抢险队的风采。
【72593部队】
2004年~2010年,72593部队坚持把拥政爱民活动作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维护部队和驻地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荣誉要保持、标准要更高、内容要更多、领域要拓宽、作风要扎实"的目标,积极开展军民共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从2004年起连续4年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部队始终把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当做军民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每年3月、5月、8月、春节期间,都组织近30人的"爱民服务队"到孝直镇驻地村庄,为群众维修电器、车辆、农机具和理发等服务,义务为群众理发500余人次,修理家电、农机具1000台(件),深受驻地群众欢迎。
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与平阴三中、平阴四中、实验小学结成共建单位,每逢元旦、春节、教师节、六一儿童节,都到学校走访,向学校赠送书本文具价值12000多元,同时,对学校的困难也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对平阴三中校园建设、学生进城查体、高考所需车辆给予优先保障。为平阴三中、孝直中学、洪范中学训练新生5800余人次。"八一"建军节时,邀请有关单位到部队共话双拥工作,举行军民联欢会,交流感情,增进团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广泛开展军地互办实事活动。为适应新时期官兵学习成才的需要,县委党校在部队驻地设立了理论学习基地,县成教委在仓库开设微机培训班,每年培训两批,基本达到了官兵人人会使用微机的目标;平阴三中与部队建立了战士高考文化补习班,有5名战士考入军校。每逢重大节日,县领导都到部队走访,征求意见,对部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件落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县公路局为部队修建了拥军路。平阴联通公司为部队安装300卡电话,使战士不出山沟便可与亲人保持联系。县广播电视局把有线电视线路拉到了山沟,使部队官兵看上了清晰的有线电视。开展资助贫困儿童活动,2009年,官兵捐款2916元,资助了孝直镇东山村、罗圈崖村、薄庄和洪范池镇丁泉村10名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贫困儿童。积极开展帮扶"三老"(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人)和扶贫帮困活动,与驻地附近的6名"三老"人员结成对子,并组织战士帮助老人整卫生、干农活。成立了学雷锋小组,义务帮助11户困难村民抢收小麦,每年麦收季节,都安排消防车在驻地巡逻,防止发生火灾,为孝直镇东山村、罗圈崖村、薄庄村和洪范池镇丁泉村抢救火灾10余次,为群众抢收庄稼40公顷,确保了驻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驻地群众广泛赞誉,先后收到锦旗42面、感谢信20余封。(郭召进)
【人民防空】
2004年11月,县城安装第一台立式电动防空警报,并相继在2005年、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安装数台防空警报,其中有具备喊话和警笛鸣响等功能的电声警报及机动指挥警报,警报音响覆盖率100%。2008年11月,安装NGT电台一部,确保全天候、全时段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通信联系。每年5月3日,按市政府、市人防办和县政府的要求,鸣放防空警报。2005年始开展人防教育进学校活动,至2010年底,全县中学有7所学校开展人防教育课,每年受教育人数达6600余人。2008年11月,规划建设金鼎彩虹新天地人防地下停车场工程。2008年11月,编制完成《平阴县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规划要求规划(2008年~2020年)》。2009年10月,编制完成《平阴县防空袭方案》。
(曹 欣 林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