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31&run=13

【概况】
2004年~2010年,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辛勤耕耘,潜心创作,圆满完成了三次文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个艺术门类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促进全县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大会】
2004年11月19日,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县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修改通过《平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委员会。同时,下属的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协会换届。2010年6月18日,县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第四届文联委员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文联委员会委员,梁新生当选为主席。
【文学创作】
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县作家协会会员已由文联成立初期的22人发展到2010年的100余人,其中市级会员18人、省级会员6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人。文学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有20多位作者经常在全国及省、市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2010年,平阴县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800余件,120人次、160余件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励。一批文学专著相继出版,有18人先后出版了自己的文学专著,雷庆龙、宋俊忠、展恩华、廉德忠的个人专著获得"济南文学奖",实现了长篇小说和大型报告文学创作和奖项上零的突破。其中,展恩华所著长篇报告文学《大地为鉴》、长篇小说《梅庄旧事》 获省、市"文艺精品工程"一等奖。县文联编印《玫瑰文苑》9期、编印《平阴文艺》报58期,在《济南日报·新平阴》开辟专版,为广大作者提供创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聘请省、市作家到平阴指导文学创作,建立作家采风基地,开展文学工作者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创作等系列活动,提升了文学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水平,实现了文学创作上的"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书法美术摄影创作】
县书法、美术、摄影家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会员由文联成立之初的44人发展到2010年的近200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县的工作大局抓创作。2004年~2010年,先后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书画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书画展""平阴县改革开放3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迎奥运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书画展"。广泛开展艺术采风活动,邀请省、市文联艺术家来平阴县开展"文艺家走进中国玫瑰之乡平阴采风创作"等活动4次;开展"书画进万家"活动,组织艺术家走进县环卫处、县自来水公司、济南阁老贡酒厂、济南黄河特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把书画作品送给一线职工;喜迎国庆60周年,组织书法家走进县职教中心,把书法艺术送到教学一线;开展艺术家"走进农村送春联"活动,把春联送给千家万户的农民群众。在孔村镇李沟片区建成平阴书画院写生基地,该基地成为全国近50家大专院校师生的写生创作基地,为平阴艺术采风与全国各地特别是各艺术大专院校的互动交流搭建起崭新平台。7年间,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200余件,有40余人、近150余件作品参加市级以上作品展。王永静、胡宗江、梁新生、翟建平、闫兴林、张吉余、俄广庆、翟春琪、石仲琦、赵鸿恩、商焕、毕德华、胡苓业、魏传习、宫化龙、陈贞瑞、张会廷、张守方、陈庆轩、张敬民、任德昌、张树国、凌国栋、张召星、俄国庆等艺术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励。翟建平、王永静、胡宗江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永静当选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评委。
【音乐舞蹈创作】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重大节日等组织演出10余场。举办"纪念平阴县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纪念平阴县改革开放30周年暨庆七一"歌咏比赛,辅导"庆祝建国60周年祖国颂歌咏比赛",连续举办3届平阴县歌手大赛。在每年的消夏文化活动中,编排演出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出作品、出人才为目标,先后举办音乐、舞蹈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达500多人次。其中,有300余名文艺人才被输送到大专院校进行深造。音舞协会主席张邦苓创作的《祖国的秋色》《我的歌儿献给谁》《夸山乡》等多次在省、市获奖。青年歌手孙茂磊、刘吉军、梁伟、邹煜煜、张新春、庞国静、张晓瑜、朱媛媛、胡淑静、刘芳、刘伟、苏宁等成为全县文艺队伍的中坚力量。
【戏剧曲艺创作】
2004年~2010年, 创作戏剧曲艺作品30余件, 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近百场次,培养戏剧曲艺骨干300人次,组建农村业余剧团20余个。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孔宪才能编、能演、能导,是全县曲艺界的领军人物。协会主席邵邦森创作的渔鼓《捐款》、渔鼓词《关爱》、对口快板《和谐盛世颂平阴》、表演唱《计划生育就是好》等作品均获市以上表彰。梁绪增、马文平、刘少泉、尹燕林、朱世年、于宪柏等一批老文艺工作者,长期战斗在文艺第一线,为繁荣平阴县戏剧、曲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文化发展与研究促进会、收藏家协会、信鸽协会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发挥人才聚集、智力荟萃的优势,积极为社会服务。配合县城、乡镇道路、广场建设,对相关道路、广场进行命名,对城镇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策划,帮助提升文化品位,推动单位文化发展, 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邢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