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149&run=13

《平阴年鉴(2004-2010)》是平阴县第一部综合年鉴。年鉴汇集了7年间全县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综合情况和各行业、各系统的特色资料,既有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又有政务公开之效,是一部了解平阴、研究平阴、宣传平阴的权威性强的资料性著述。
本年鉴的编纂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的。由县政府主办、县史志办公室具体承办,先后经历了篇目设计、部署培训、初稿撰写、稿件编辑、再次组编、定稿出版6个阶段。
篇目设计阶段:2009年10月至12月。按照年鉴体例要求,结合平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年鉴篇目框架进行了精心设计。
部署培训阶段:2009年12月。县政府召开《平阴年鉴(2004-2009)》编纂工作会议,对年鉴编纂工作进行部署、发动,明确各承编单位组稿和审稿的职责,印发《平阴年鉴编纂工作方案》和《平阴年鉴篇目及供稿分工》。同时,举办全县撰稿人培训班,对各单位撰稿人员进行培训,编印《平阴年鉴编纂手册》,便于撰稿人在实际撰写中学习使用。
初稿撰写阶段:2010年1月至7月。按照县政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人员撰写初稿。工作中,采取会议调度、上门指导等方式,严把质量关,加强工作督导。至7月,近百个供稿单位全面完成初稿撰写。
稿件编辑阶段:2010年8月至12月。编辑任务具体落实到每名工作人员,对稿件进行审读、修改。各位编辑恪尽职守,倒排工期,字斟句酌,精心组编,至2010年12月,形成编辑稿。
再次组编阶段:2011年8月至12月。2011年上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县史志办公室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年鉴编纂工作暂时中断。从8月开始,县史志办公室再次把精力集中到年鉴编纂工作中,同时将整部年鉴编纂下限延续到2010年底,经过再次组稿、编辑、统编,至11月底,形成年鉴送审稿。
定稿出版阶段: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将送审稿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市史志办公室审核。12月21日,召开《平阴年鉴(2004-2010)》评审会。针对领导和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积极采纳,精心修改,对全书进行精雕细琢,全面提升质量水平。至2012年2月,定稿印刷。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年鉴编纂工作。县委书记朱红方、县长朱云生,分管领导武善欣、陈淑平多次听取编纂情况汇报,一再要求强化精品意识,打造平阴品牌年鉴。省、市史志办专家学者多次给予业务指导, 省史志办副主任郭永生, 市史志办主任李吉祥、副主任綦延辉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平阴年鉴(2004-2010)》评审会,对年鉴书稿和彩页设计方案进行评议、会诊把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新闻中心为本年鉴提供了大量时政图片。县统计局组织人员对本年鉴主要数据进行了核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档案局、县人社局及各承编单位都对本年鉴的编纂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本年鉴编纂历时两年零五个月。编纂人员虽辛勤笔耕,任劳任怨,但由于水平所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