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118&run=13

【概况】
2004年~2010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把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社会公共文明程度作为基本目标,以服务平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着力点,以创建文明活动为载体,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为突破口,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04年获全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称号,2005年、2008年孝直镇孝直村两次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06年县文明办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至2010年底,全县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单位16个、文明机关4个、文明村镇9个、文明社区4个,市级文明单位40个、文明村镇84个、文明机关20个、文明社区2个、文明窗口5个。
【宣传教育】
2004年~2010年,通过举办学习班、读书班、报告会、知识竞赛,参观展览,出版挂历、教育读本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有近10万人次、群众25万多人次。每年9月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月,在宣传月期间,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知识电视大赛和知识竞赛,利用《济南日报·新平阴》、县电台电视台、宣传车、宣传栏进行宣传,营造以德治县、以德治乡(镇)、以德治村、以德治企的舆论氛围。自2003年起,在全县倡导开展"情系儿童,奉献爱心"爱心助学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及社会各界向农村贫困儿童献爱心、伸援手,至2010年底,募集爱心款物价值21万元,使近1000名农村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自2004年起,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以"爱国、爱党、爱家"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举办读书征文比赛。自2005年开始,每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在各中小学举办各种形式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2006年,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以"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为内容的"五心"教育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玫城之星"系列评选活动等。2008年,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争做道德模范"活动,组织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评选出10个道德模范、20个道德模范提名奖。2009年,开展"与道德模范同行,玫城义工在行动"活动,建立玫城义工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玫城义工活动的达3000多人;在玫瑰镇大站小学建成济南市第一家农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建成12处乡村少年宫。2010年4月,在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平阴县作典型发言。孝直村坚持以德治村、以德理政、以德约民,树官德、立公德、倡美德,开展"谁为村增光,谁为村遮光"写讲评活动,并于2010年9月20日,在济南市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上介绍经验。结合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平阴县公民道德教育卡"学做活动等,对城市公共文明建设进行有益探索。2011年4月,举行道德之光耀玫城平阴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暨省市级文明单位颁奖典礼,表彰第二届平阴县道德模范。
济南市道德模范获得者名单
第一届(2007年,6人)谷 壮 庞同强 殷景玉 武栋梁 王 冲 于宪智
第二届(2009年,4人)李成立 田亭一 苏丙连 房吉福
第三届(2011年,5人)郜宗斗 靳贤峰 王兆民 杨 彬 江慎荣
平阴县道德模范名单
第一届(2008年,10人)范贻杭 孙孟斌 李成立 田亭一 苏丙连 庞风玲
孙桂云 卢昭乾 祝晓丽 董家刚
第二届(2011年,20人)孙爱民 刘来远 张桂华 郜宗斗 杨 彬 靳贤峰
孙允兰 谷秀东 张树英 张建华 罗宗珍 路 彦
王兆民 李太恭 刘爱国 辛礼录 郭家珍 钱兆瑞
康淑珍 王德文
【文明单位(行业、家庭)创建】
创建文明村(镇) 2004年,对文明村(镇)创建标准进行修订。各乡镇村按照新修订的创建标准,相继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计划、目标和评比奖励标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纳入全方位目标进行考核。至2010年底,全县建成293条"文明一条街",占行政村总数的87.2%。
创建文明家庭 自2004年起,全县各乡镇、各村普遍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比,年初制定评比计划、评比标准,半年初评,年终总评。通过星级家庭的评比,全县民风、村风和社会风气得到好转,带头致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团结友善、孝敬老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儿女越来越多。
创建文明行业(单位) 努力抓好窗口服务行业和执法部门的行风建设,倡导文明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在全县重点执法部门、垄断性行业和窗口服务性行业等60多个部门和单位中开展行风万人评活动。各参评行业和单位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本行业的性质和特点,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诚恳接受社会监督,围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实施优质服务。年终,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织评议,在评议时,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参与,逐级评选,综合评议,确定行风万人评活动十佳单位。
平阴县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名单(2011年)
全国文明村镇(1个) 孝直镇孝直村
省级文明单位(16个) 县供电公司 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 县人民检察院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平阴分局 县国税局 县地税局
中国联通公司平阴县分公司 县人民医院 县第一中学
县环境保护局 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 县交通运输局
县气象局 济南华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县农业局
县教育体育局
省级文明机关(4个) 县国土资源局 县人民法院 县审计局 县卫生局
省级文明村镇(9个) 孝直镇 孔村镇 安城乡 玫瑰镇 东阿镇
孔村镇夥居楼村 榆山街道孙官庄村 东阿镇东门村
玫瑰镇夏沟村
省级文明社区(4个) 榆山街道东关社区 榆山街道南门社区
榆山街道东南沟社区 榆山街道白庄社区
【特色创建活动】
"明势知进、明荣知耻、明规知法"农村主题教育活动 自2010年起,在全县开展以"明势知进、明荣知耻、明规知法"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给农民听、送给农民看、组织农民谈、交给农民评、排解农民忧"等形式扎实开展。印发"平阴县公民道德教育卡"3万份,开展扎实有效的宣传普及活动。编印《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农村主题教育读本3万册,印发"道德新风进万家"挂历3万份,向广大农民免费赠送。依托乡镇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以农村主题教育读本为教材,对农民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等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等载体,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学习和了解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学习和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致富本领。
"玫城义工在行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2009年3月,启动"玫城义工在行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玫城义工家园",寓意为中国玫瑰之乡的义工组织。"玫城义工在行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致力于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改善社会风气,包括公共秩序监督,革命传统、政策形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咨询等专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倾我热情、回报社会"的原则,开展安老抚幼、助残济困、助医助学、保护环境、社会服务、公益服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性活动。
孝直村"谁为村增光,谁为村遮光"写讲评大讨论活动 自2006年起,孝直镇孝直村利用村电视台开展"谁为村增光,谁为村遮光"活动,每个家庭派出代表对发生在身边的事作出是为村增光还是为村遮光的评判,要具体到事、具体到人,以此培养村民的正义感、荣辱观。写一纸村报做阵地。2006年,创办《孝直村》报,每月1期,每户1张,开辟"谁为村增光,谁为村遮光"专栏,给村民提供了表达思想、舒缓怨气的阵地。至2010年底,《孝直村》报发行40期,村民投稿3000多篇,发表1200篇。讲有线电视当讲台。村里自办电视台,为"增光、遮光"活动提供了讲台。每年举办消夏广场文艺演出,每届播出电影20多场、文艺节目10多场,节目由群众自编自演,反映的是增光遮光的事。评奖优树先成机制。村民发表在"增光、遮光"栏目里的文章,年底由村民评出一、二、三等奖;在电视上演讲的,每月评一次,年底进行汇总。2006年,村里拿出2万元作为奖金,140名村民分别获得500元和300元的奖励。2007年,村里拿出5万元用于奖励。
平阴一中"决不放弃"校园精神创建活动 自2003年起,平阴一中以塑造"决不放弃"精神为核心,实施质量立校战略,走打造区域名校品牌之路,办让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运动会、文艺会演等大型活动全部放手由学生投标承办,累计有58个班申办大型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拓展。2006年11月,该校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交流及颁奖大会。至2010年底,有安徽、河南、江西、黑龙江、山西以及山东诸城等省内外60多所学校来校考察学习。通过塑造"决不放弃"精神,带动了学校全面工作,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实现了双丰收。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以及《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导报》《济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任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