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17&A=6&rec=112&run=13

【概况】
县档案局(馆)负责在全县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省、市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组织、实施全县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监督、指导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全县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宣传与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接收、收集、保管按规定移交进馆的档案资料,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完整,确保档案资料安全;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至2010年底,县档案局(馆)设办公室、业务指导科、档案管理科3个科室,编制15人,实有工作人员13人。
全县拥有县级地方国家综合档案馆1个、专门档案馆1个,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档案室169个,专兼职从档人员192人。县档案馆建筑面积1420平方米,其中办公建筑面积770平方米、档案库房建筑面积650平方米。至2010年底,馆藏档案84个全宗,文书档案35316卷(册)、1203件,声像档案16盘,照片档案52册1902张,电子档案23盘,实物档案336件,现行文件1363件,资料21973册。2004年~2010年,连续保持省一级先进档案馆水平。县档案局(馆)先后多次被授予山东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先进集体、山东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济南市档案工作先进县等称号。
【档案保管与利用】
注重档案资源建设,把档案接收征集与安全管理放在首位,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平阴县档案馆(室)藏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印发了《档案馆接收档案标准》,有计划地将应进馆(室)的档案、现行文件、电子文件、图书资料等按时接收进馆(室)。通过召开座谈会、散发《征集档案资料的通告》 、 下基层指导工作、在互联网上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征集档案资料,完善档案馆(室)藏结构,丰富馆(室)藏内容。2004年~2010年,县档案馆接收文书档案7891卷(册)、1203件,婚姻登记档案705卷,印鉴档案323枚,现行文件466件。征集到图书资料500余册,《平阴县志续刻》2卷,《孔子世家谱》《张氏家乘》等家谱9套,平阴名人字画8幅以及300余个先模人物档案。在档案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档案收集、整理、保管、查(借)阅、鉴定销毁、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对馆藏档案资料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编制检索工具900余册,修复档案197页,使馆藏档案始终处于安全管理之中。在档案利用方面,遵循文明接待工作规范,严格遵守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为工作宗旨,连续开展了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解渴"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为服务广大民众,2010年,县档案局(馆)提出"服务民生,走进百姓"工作思路。为八类特殊人群提供免费查档服务;建立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了馆藏婚姻、招工、知青等民生档案数字化管理,方便人民群众查阅利用。2004年~2010年,接待查档人员500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0000余卷(件、册),复制档案资料18000余页,在全县编史修志、落实政策、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成果显著,全县有69项成果获山东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成果奖,在全市名列前茅。在档案编研方面,坚持每年编写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委组织部5个单位的文件汇编;为县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中国共产党平阴县村级组织史资料》《中共平阴历史(1949.10~1978.12)》、县史志办编写《平阴县志(1988~2003)》《平阴玫瑰志》、县人大编写《平阴人大五十年》、县政协编写《平阴政协志》《山东平阴风物志》等提供了档案资料。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全县各级档案工作人员在县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新闻稿件100余篇。
【档案监督与指导】
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局,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业务指导,坚持做到全县中心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2005年的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2009年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及时为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供归档材料指导服务,完成相关档案材料整理归档工作。2010年,围绕全县"干事创业、跨越发展"主题活动,适时举办了"三重"工作档案业务专题培训班,指导各有关单位及时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并安排专人为指挥部人员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提供免费服务。启动"城市记忆"工程,安排人员到将要拆迁、有纪念意义的城市片区进行拍摄,至2010年底,拍照200多张。积极稳妥地抓好政府机构改革部门的档案处置工作,指导相关单位建立了符合进馆要求的规范完整的档案资料。"三农"、民生档案工作成效显著, 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先后在省、市级档案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2005年,建立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档案230卷,城镇失业人员档案120盒,建立输出人员人名登记卡等检索工具。2007年,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档工作,整理文书档案300余件,业务补偿档案(业务类)1037件,业务花名册档案259件,会计档案50卷(册),全县各乡镇报销点以及定点报销医疗机构立卷9000多卷(件)。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档案工作会议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档工作现场会分别在平阴县召开,《中国档案报》《中国劳动报》《中国卫生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省市电视台分别作了报道,推广平阴县的经验做法。围绕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09年开始,以孝直村为试点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档工作。孝直村建立1949年以来的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照片档案等六大类档案1000余卷。同时,全县经济开发区和重点建设项目建档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提高全县各单位档案工作质量与水平,坚持每年举办全县档案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班,先后有1000余人通过培训取得上岗证。为严把文件材料归档质量关,坚持每年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立卷归档工作,县档案局(馆)提供工作场所,安排专人靠上服务、精心指导。2007年,进行机关文书归档制度改革,以"件"代替"卷",进一步提高了文书归档工作质量和水平。2004年~2010年,全县机关等单位文书归档5000余卷、10万余件。通过加强指导与服务,至2010年底,全县绝大多数单位建立了标准规范的档案室,经省、市档案部门考核,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达
到省特级标准的8个、省一级标准的29个、省二级标准的65个。
【档案法制教育】
不断深化依法治档工作,建立档案执法监督工作体制,明确档案执法监督工作程序,在全县范围内完善建立档案工作协作组13个,形成了全县档案工作网络,配备了专兼职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员,为依法管档、依法治档打下了基础。县档案局(馆)有3人取得档案行政执法资格证书。定期与县人大、县法制局、县司法局联合对档案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全县范围内普发了《档案"五五"普法基础读本》。定期组织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咨询活动。2004年~2010年累计接待咨询1200余人次,发出档案宣传资料1万余份;举办档案法规知识讲座18期,培训1500余人次。全社会档案意识和法制观念显著增强,至2010年底,全县未发生一起档案违法案件。
【档案信息化建设】
县档案局(馆)按照《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计划纲要》部署,制定了《平阴县档案信息化建设意见》。不断加强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购置了档案密集架,更换了档案馆库门窗,配备了微机、复印机、扫描仪、光盘刻录仪、激光打印机等专业设备,安装了泰坦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方便档案资料管理与查询。 2004年~2010年, 累计输入机读目录23万余条,实现了档案编目、统计、检索自动化。2007年,在政府信息网及互联网上建立平阴县档案局(馆)网站,2010年7月,开通内容更丰富、实用性操作性更强的平阴档案信息网,将部分馆藏开放档案目录、特色档案目录、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光辉历程》展览资料等录入网页,方便群众进行网上查询、浏览,实现了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丁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