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85&run=13

按照“五个好”目标,坚持“促强帮弱带中间”的思路,下大力抓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利用去冬今春的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村级组织普遍进行了一次教育整顿。对贫困后进村党支部班子进行了重点整顿。为了抓好整顿工作,全市共下派包村干部3878名,其中到村任实职的956名。市直选派了第三批128名干部到6个县37个村挂职包村,并实行了后进支部整顿入销号制度, 收到较好效果。 集中教育整顿中, 全市共调整整顿农村支部班子823个,充实支部成员1803名.新选任村支部书记627名。推荐村级后备干部19300名,举办后进村干部培训班31期,培训村干部5500人次。全市670个后进班子中,已有185个发生了明显变化,80X12以上的村初步找到了发展经济的路子。我市集中整顿农村后进基层组织的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了介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经济强村党的建设。今年以来, 各县区对130多个结构不尽合理和出现一些问题的班子及时作了调整,将220名优秀青年人才充实进班子;根据不同类型经济强村发展需要,采取办班培训、学历教育、外出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大了专业培训力度,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指导帮助经济强村围绕建设小康村,普遍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50%以上的强村出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为发挥好强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市委组织部直接组织50个强村和50个欠发达村按照“双方自愿,优势互补”的原则,率先结成对子,实行“双联共建”。目前,全市已有850个强村、先进村与欠发达村签订了协议书,共帮助欠发达村新上工副业项目320个,培训、输送科技人才600多名,支援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水利基建项目12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注重抓了乡镇党的建设。代市委起草了今冬明春开展“双学双整”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任务要求。总结推广了一大批抓好乡镇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典型,推动了乡镇党建工作的开展。
按照“三句话”要求,改进和加强了企业党组织建设。在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务工作和生产经营同考同罚、党支部年度目标管理、党员责任区等制度,为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创造了条件。对股份制企业、企业集团、三资企业的党组织设置和党务干部配备等问题进行了宏观指导。在这些企业凡有党员3人以上的都建立了党组织,并按照宜兼则兼,宜分则分的原则, 配备了企业领导班子。全市1032名改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中,书记、厂长 (经理)“一人兼”的占50.7%,专职书记占49.3%。组织力量,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县域改制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组织中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目前,全市1630户私营企业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80%以上建立了党组织。195个综合批发市场,建立党组织的163个,占85.9%。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围绕开展“三学”和“管理效益年”活动,着重抓了思想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如何为基层服务的问题,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对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查,加强了具体指导。
同时,还认真抓了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重点抓了在青年、妇女中发展党员和在长期不发展党员的村及企业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一年来,全市共发展新党员11917名,其中35岁以下的占71.1%, 女党员占18.1%。 共解决5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村320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055名。在全市实行了《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加强了对外出务工经商和流入党员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年度目标管理制度、评先树优制度,继续开展了“党员联系户”、“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七·一”前夕,市委对9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农村“九间棚式”先进党支部、149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