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各项服务活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63&run=13

各民主党派以振兴沂蒙为己任,利用自己知识层次高、联系面广等优势,为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各民主党派成员中有61%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做出了成绩,有的还成为本单位的工作和业务骨干。近几年,他们共出版专著47种,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155篇,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2项,其中省级15项,国家级6项。农工党临沂支部制定评奖办法,鼓励成员钻研业务,多出科研成果。几年来,共获得各项单项奖102人次,主编或副主编著作7部,参编著作30部,取得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市级科研成果1项。农工党党员、市中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李学君探索出治疗卵巢囊肿的新途径,其科研成果得到了第三次全国中医肿瘤学术会议和中医肿瘤专题领导小组及协作组广州会议的重视和肯定;民盟成员王滨的剪纸作品在1994年“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获银奖。
二是积极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促进临沂的对外开放和经贸合作。各民主党派从促进临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主动加强海内外联谊,为临沂的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牵线搭桥。民革成员注意加强同港澳台和海外亲友的联系与交流,先后接待台湾及海外探亲、旅游、从事经贸活动的亲友70多人次,通讯、通信联络200多人次,较好地宣传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和“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方针,宣传了我市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激发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民盟临沂支部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经济学家费孝通于1991年5月来临沂考察。费老的文章《沂蒙行》,充分肯定了沂蒙精神,提出“嫁接”市场经济机制,推广罗庄经验,注意发挥流通优势,带动地方和农村工业生产等指导性意见。
三是努力创造条件办学,培养经济建设急需人才。农工、民进等党派,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根据社会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办学,为社会培养了2100多名合格人才。农工党临沂支部创办的“临沂前进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举办了护士班、药剂班等班次,其办学事迹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民进临沂支部创办的“民进临沂业校” ,先后举办中文本科自学考试助学班、高考复习班等5个班,培训577人,1994年被市教委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
四是提供经济信息,开展科技咨询。民盟临沂支部为了加强同基层的联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积极开展智力扶贫活动。在临沭县南古镇、兰山区李官乡、费县刘庄乡寺口村建立联系点,大力推广优质良种和实用技术,并帮助当地政府和群众,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探索发展经济的途径和办法。各民主党派农业方面的专家经常到农村基层,指导农民推广果树优良品种栽培、旱地农业开发、地膜覆盖、家畜科学饲养及防病治病技术,促进农业、副业的发展。民建会员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华东六省一市商品交易会”、“名优产品博览会”等活动。
五是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农工党临沂支部利用医疗卫生界成员多的优势,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到聋哑学校、盲棱、幼儿园、师专、兰山区三个办事处敬老院为师生和孤寡老人查体看病10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
(尹世桢 张文彦)
审稿:宋德祥 王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