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参政议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62&run=13

我市各民主党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989]14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各民主党派针对人员分散,业务工作忙,难以集中等特点,重实际,求实效,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和会议制度。他们采取学习日集中学,平时分散自学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多党合作知识,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法制教育,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风尚,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二是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我市民主党派中有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9人,其中市政协副主席2人,区人大副主任1人,区政协副主席4人,市人大常委1人,市政协常委13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有的还担任了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和人民团体、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职务。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特别是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同志,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及人大、政协组织的调查研究等活动。运用大会发言、提议、提案等形式,对我市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已被采纳和落实。在地改市后召开的首次人大、政协会议上,各民主党派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派成员,共提议案、提案73件。这些提案涉及到市政建设、环境保护、惩治腐败、文教卫生、发展经济和人民政协工作等方面,如九三学社临沂支社的《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环境保护》,农工党临沂支部的《增强协作,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等一些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各民主党派和成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对促进各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