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46&run=13

本届市政府是撤地设市后的第一届政府,肩负着承上启下、完成“八赢”计划,实施“九五”计划的繁重任务。新的形势任务对刚刚成立的市政府领导班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工作,更好地履行组织经济建设和管理社会事务的职能,按照“改革创新,廉洁勤政,团结实干,高效服务”的要求,市政府于1995年5月17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
一、市政府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成为发展市场经济的内行。要十分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做好城市工作各类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增强城市意识。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主要决策和文件,要及时组织集体学习或自学,吃透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建立学习制度,实行每月一天学习日,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市政府领导成员参加市委常委集体学习。
二、市政府成员要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树立不怕困难,不甘落后,加快发展,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和求实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增强时代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加快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把加快发展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全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稳定、又快又好地发展。
三、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政企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切实把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服务上来。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政府机构改革。同时,积极稳妥地搞好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促进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市政府成员要自觉学法懂法,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坚持每季度一次市长学法日制度。进一步增强地方法规体系建设,完善和制定地方性的规章及法规,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要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各项决议,认真听取政协在民主监督中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同志要亲自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改进政府工作。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整体规划、法规和规章,确定重要经济建设项目以及处理重要事务,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除及时向市委报告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组织有关方面和专家进行综合分析,评估论证,使每项决策更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充分发挥市政府领导班子整体的决策职能,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同时要充分发挥每一个领导成员的作用,大胆负责地做好各自分工的工作。对市政府决定的事项,市政府成员和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得无故拖延或不办。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和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六、市政府成员和各部门领导班子内部要切实搞好团结。要讲党性,讲原则,顾大局,守纪律,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股劲,形成合力。要心地坦荡,正大光明,在思想上多交流,感情上多沟通,工作中多商量,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形成鼓实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要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府成员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三个月。继续坚持每位领导成员固定联系一个县区的制度。要增强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切实转变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减少礼仪性、应酬性、事务性活动,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八、加强廉政建设,带头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坚持做到不经商办企业;不从事有偿的中介活动;不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任何优惠条件;不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包括名誉职务);不到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报销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买卖股票;不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不接受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事业单位赠送的信用卡;不参加高消费的娱乐活动;不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活动;不用贷款、集资款和专项资金购买小汽车;不违反规定购买和更换进口豪华小汽车;不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不违反规定使用军警车号及外籍车牌号,未经批准不用公款和单位车辆学习驾驶技术;不违反规定压价购买住房;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购买住房提供优惠条件;不用公款超标准为个人装修住房,不违反规定建私房;不违反规定参加集资建房;不借用公款为个人及其亲友买房、建私房和从事营利活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轻车简从、食宿不超过当地接待标准;不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以及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等机会大操大办,挥霍浪费。严格执行内事活动的有关规定,带头遵纪守法,内事活动的宣传报道要从严掌握。
九、市政府成员在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靠党群组织,加强和改进政治思想工作,重视搞好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为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定美好的社会环境。
(丁善玉 商玉新)
审稿:卢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