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自身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38&run=13

1995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机构新,工作机构不健全,人员不足,运转机制需逐步理顺的实际,在积极开展人大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的同时,把机关自身建设当成大事来抓。常委会成立不久,专门研究制定了《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将自身建设溶于各项日常工作当中: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端正工作的政治方向。为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根据省、市委关于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的部署,年内集中开展了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双学”活动,并同学习孔繁森、王廷江、韩素云英模事迹,同学习基本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技术、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学习制度,通过请专家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讲课、组织实地考察、进党校培训等多种形式,使人大干部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克服了模糊认识,端正了工作态度,做到了解新形势,熟悉新知识,适应新环境,掌握人大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了法制观念,自觉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坚持依法办事;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了以人代法、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更加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行为准则,作为搞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支持不支持”作为考虑问题、研究措施、检查工作的标准。在思想和工作上,自觉做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接受党委领导,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和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
二是加强团结协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搞好团结协作,是充分发挥人大机关整体效能的前提。领导班子中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正确的意见,领导成员之间讲大局、讲风格、讲谅解、求大同、存小异。全体机关干部加强政治团结,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讲团结、讲友谊、讲协作、讲风格的良好氛围,不断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能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并形成了同心协力、一心一意干事业的新局面。同时,机关作风不断得到转变,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花架子等不良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良好风气。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不断搞好反腐倡廉工作。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处以上党员干部,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做到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廉洁自律。做到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决不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吃喝拿要,为个人捞取好处。同时,还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自尊自重,自觉过好政治关、金钱关、生活关。结合人大工作的开展,利用民主手段和法律武器,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是加强机关管理,做好服务工作。根据人大常委会对机关工作提出的:“改革创新、廉洁勤政、团结实干、高效服务、争创一流”的要求,认真研究和探讨了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强化管理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工作中加强了组织纪律性,克服拖拉散漫,消极怠工,提倡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认真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搞好评先树优,做到奖惩分明。加强了财务管理,反对铺张浪费,尽最大努力压缩会议、文件和各种经费的开支。积极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搞好服务。
五是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年内逐步制定和完善了各工作部门的职责范围、工作规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从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高效运转着手,不断健全内部运行机制。
在办事机构的建设方面,认真学习了中央[1995]7号文件,并以此为依据,结合外地人大机构设置情况和我市人大工作的需要,年内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提交了市人大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意见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