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35&run=13

我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从1995年10月下旬开始,至次年1月底圆满结束。12个县区的250个乡镇、办事处中,除3个办事处外,247个乡镇有换届选举任务,总人口达908万人。选举期间,共划分选区10271个, 参加登记的选民572.58万人, 占应登记人口的98.9%。全市选民参选率达到了95.1%,共选出乡镇人大代表15731名,其中干部代表2660名,占16.9%,党员代表10077名,占64.1%,妇女代表3069名,占19.51%,少数民族代表68名,占0.43%。从产生的代表成份看,普遍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全市共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主席247名,其中专职主席173名;选出专职副主席352名,乡镇长247名,副乡镇长970名。新一届乡镇政权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年龄结构也比较合理,充分体现了代表的意志,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各级非常重视,措施有力。全省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立即听取了会议精神的汇报,对如何贯彻落实作了全面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省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及特点等进行了认真讨论,批准设立了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要求把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权建设的大事来抓,做到任务早部署,工作早开展,组织部门对乡镇政权领导班子人选的考察推荐工作早进行。同时,明确提出乡镇人大要设专职主席和专职副主席。11月3日,召开了全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传达了省会议精神,部署了全市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后,各县区早的于11月8日,最迟的于11月24日召开会议进行了贯彻落实,着手开展工作,层层设立机构,加强了领导。县区成立了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乡镇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县(区)、乡(镇)都设立了办事机构,落实了选举经费。经过各级共同努力,通过宣传发动、培训骨干、搞好试点、划分选区、选民登记、组织好选举、开好人代会等措施,使全市各乡镇的换届选举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经过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实践,使广大选民进一步明确了选民的民主权利和义务,民主意识有了较大提高;通过学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有了进一步增强,形式主义的东西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