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教育和法规制度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24&run=13

紧紧围绕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三项任务抓落实:一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通过召开先模报告会,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孔繁森、王廷江、韩素云等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宗旨、信念教育。组织“廉洁勤政先进事迹报告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作巡回演讲123场次, 听讲人数9.3万人次。 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电化教育,购买电教片142部,播放1883场,收看人数124.4万人次。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列宁毛泽东和邓小平论民主集中制》、《邓小平论民主法制建设》、《民主集中制教育读本》及省纪委编写的《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党员教育教材。积极参与《中国纪检监察报》举办的“民主集中制百题知识竞赛” 活动。剖析典型案例97个。举办学习班280期,上党课、做辅导报告612场次,听讲人数10.9万人次。举办图片展览10次,参观者2.6万人次。组织知识竞赛36次。编写教育辅导材料74.8万字。 四是搞好宣传报道。在《临沂日报》开办了“狠刹公款吃喝玩乐,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共刊登9期20篇文稿;编辑发行《临沂纪检监察》12期,40余万字;编发《临沂纪检监察信息》40期;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刊登稿件37篇,其中有2篇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好新闻”。五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了城乡社会主义教育。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和法规制度的制定提供依据。1995年,开展了“企业外部环境调查”,“反腐败工作运行机制问题调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调查”,“农民负担十乡百村千户调查”,“中小学乱收费‘百校千班’调查”,“乡镇反腐败斗争情况调查”等。根据调查情况,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制定了《关于案件审定办理程序等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全市实行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中共临沂市纪委直接决定对违纪党员党纪处分的办理办法》、《临沂市监察局关于直接行使行政处分权的程序规定》 、 《市政府关于加强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关于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7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