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三项任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21&run=13

1995年,全市狠抓了反腐败“三项任务”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进展。1995年,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两次自查自纠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了中纪委二次全会以来的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对照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孔繁森、王廷江、韩素云的先进事迹,联系发生在北京、泰安、日照等地的重大案件进行对照检查,从思想感情上查问题,从世界观改造上找原因,从规章制度上堵漏洞,自查自纠了一些问题,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普遍受到了一次廉洁自律的再教育。
突出重点, 清理纠正领导干部乘坐超标车。全市共清理出违规超标小汽车318辆,其中党政机关230辆。市委、市政府就超标车的处理工作发出通知,明确了20条要求和7条途径。各级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对超标车进行拍卖、调换、改变车辆用途,认真办理过户手续,与原机关彻底脱钩。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先后两次组织公安、交通等部门和新闻单位上路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市对处理后的超标车逐一登记造册,审批发证。为巩固清理纠正成果,各级对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做出规定,规范了机关用车。
标本兼治,用公款“吃喝玩乐”风得到遏制。一是建立完善操作性强的制度规定,改革接待程序和办法。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里先后派出20多个检查组,对用公款“吃喝玩乐”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并通过设立专项举报电话、举报箱、聘请监督员,形成督查网络。三是釜底抽薪抓源头。各级结合清理预算外资金及“小金库”,堵塞用公款“吃喝玩乐”的财源。全市共清理“小金库”177个,涉及违纪违规金额1192余万元,收缴财政487万元。1995年9月24日,省委检查组一行5人,在黄河河务局纪检组长赵富庆同志的带领下,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市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风的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加大工作力度,查处大案要案取得重大突破。1995年,市、县区领导包案201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查案件502件,结案490件,比上年增长11.2%,其中经济类案件269件,失职渎职案件12件,道德败坏案件41件。立查大案要案47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0件,万元以上案件37件。共处分党员43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乡科级干部35人;在受处分党员中,开除党籍139人,留党察看105人,撤销党内职务34人,严重警告91人,警告67人。处分监察对象7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乡科级干部17人;警告4人,记过16人,记大过14人,降级9人,撤职17人,开除留察5人,开除10人。从查处案件的情况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立查县处级、乡科级干部案件比上年分别增长9.8%、12.3%,标志着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二是查处经济案件比例较大,占案件总量的53.6%,比上年增长17.7%,共挽回经济损失576.34万元。三是严重违纪和顶风而上的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受撤职以上重处分的党员和降级以上重处分的监察对象分别占总数的66%和54.7%,标志着各级在查办案件中较好地坚持了从严执法执纪的方针。四是信访举报中检举控告的数量增加。检举控告县处级以上干部比上年增长40.3%,标志着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二十字方针,审理了各类违纪案件。同时,为125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保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专项治理,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一是治理公路“三乱”,上下一致,部门联手,同步行动。共取缔非法检查站16处,撤除非法收费站7处,对28名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全市对执行路查任务的工作人员实行挂牌服务,无牌人员一律不准上路查车。二是清理中小学乱收费,在全市开展了“百校、千班、万生”调查,共取缔不合理收费项目15个,对多收费用作了上交或退回处理;对21个社会办学单位进行清理整顿。三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重点抓了对已宣布取消的254项收费项目的检查落实。通过对“千村万户”农民负担调查,1995年全市农民直接负担乡统筹、村提留控制在5%以内。四是清理公费出国(境)旅游,共清理出公费出国(境)旅游人员221人,按规定收缴“三费”18.1万元。五是对建筑工程中的不正当竞争、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进行清理整顿。六是对重点行业、部门行风建设进行民主评议,促进了行风转变。另外,对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公款私存、公车私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婚姻登记乱收费乱搭车、节假日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到基层游乐等问题进行了清理纠正,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抓延伸,促深入,拓宽工作领域。一是认真探索反腐败工作向国有企业延伸的路子和方法。市纪委、监察局在进行专题调查基础上,提出了从建立规章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入手,抓教育、抓监督、抓查处的工作路子。主管部门加强指导,企业自身主动开展工作,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二是认真抓了基层的反腐败工作。侧重解决了七站八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建立完善党员议事会、村民议事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党群、于群关系。三是解决机关优质服务、履行职能和“把好关、看好门、办好事、管住人”的问题。
在抓反腐败三项任务落实的工作中取得的主要经验有五条:其一,必须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开展反腐败斗争。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抓经济与抓政治有机结合起来,以反腐败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其二,必须充分发挥反腐败工作机制的作用,形成反腐败合力。我市反腐败之所以健康发展,取得成效,关键是坚持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其三,必须突破大案要案,才能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大案要案特别是层次高、隐藏深的案件一旦被突破就会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刹一股歪风,树一方正气的作用;就能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反腐败斗争的好局面。其四,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和法规制度建设相结合,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法规制度结合起来,双管齐下,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其五,必须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全市反腐败工作在全面部署、 全面要求的基础上, 注意集中力量,采取得力措施,狠抓清车、刹“吃喝风”、治理公路“三乱”等重点问题,效果比较好。1995年,中纪委常委傅杰同志和省纪委副书记郑义堂同志分别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我市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