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18&run=13

今后五年,是我市实现小康目标,并为下个世纪的发展打基础的重要时期,九届临沂市委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新的形势任务对新一届市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委一班人必须切实搞好自身建设,以新的思想、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做出新的成绩。要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把新一届市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求实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此,就市委“一班人”的自身建设作以下决定。
一、强化政治观念,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领导干部要担当起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每个领导成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自觉刻苦地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前重点学好《纲要》和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同时要结合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法律知识,全面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水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提高运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三、增强群众观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办人民所需,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和运用群众的经验,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时时刻刻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当好人民的公仆。
四、强化发展意识,善于谋大事、抓大事。发展是硬道理。加快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尽快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全面振兴临沂,是新一届市委的根本任务。市委一班人必须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进取意识,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咬住发展不放松。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就积极去办,不利于发展的事就坚决不办。要议大事、抓大事,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别要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事关全局的大事,引导全市上下形成抓经济、求发展的浓厚气氛。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要充分发挥全委会的决策职能。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倾听不同意见,使领导成员的意愿、主张得到充分表达,积极性和
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研究决策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实行正确的集中。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凡集体决定的事情,个人必须认真贯彻,自觉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每一个领导成员既要关心全局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又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各自分工的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内各项民主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六、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团结是党的生命,团结就是力量。要把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作为维系“一班人”团结的前提和根基,用加快临沂发展的目标来统一大家的思想,规范言行,把信念、期望、热情和心思都凝聚起来,形成一条心、一股劲,同心同德地做好工作。领导成员要光明磊落,胸怀坦荡,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经常谈心交心,互通情况,融洽感情;讲党性,讲原则,顾大局,守纪律,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要容人之长,容人之短,不仅能够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能够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形成强大合力,真正把市委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战斗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带动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方方面面的团结,巩固发展我市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七、廉洁自津,树立市委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领导成员要自觉改造世界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把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不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要堂堂正正做人,把自身形象与党的威信联系起来,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原则,符合人民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增光;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尊、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公正廉明,勤政为民,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不违法乱纪。同时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定期组织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的同志对市委的工作和领导成员个人进行评议,欢迎各级各行各业对市委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一班人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勇于改正缺点,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八、坚持求实务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求实务实思想,自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立足实际、讲求实效,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树立求实务实的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文件,压缩会议,减少礼仪应酬活动,腾出更多的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指导工作;发扬求实务实的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勇于开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市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创业,为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
(黄杰 安丰和)
审稿:孙培群 聂洪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