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g&A=16&rec=100&run=13

1995年,我们继续从思想认识入手,从基础工作抓起,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大措施,积极开拓,狠抓落实,取得良好效果。首先,运用召开会议和电视、报刊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统战方针、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先进典型,以增强全社会对知识分子政策的理解和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在1994年拍摄《共铸辉煌》电视专题片和在《临沂日报》 开辟“统一战线优秀人物” 专栏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1995年又在《临沂日报》开展了“同心杯”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征文活动,刊登文章50篇,宣传了先进典型,展示了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的崭新风貌。10月份隆重召开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表彰会”,表彰了全市36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先进集体和120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市委书记张守业、代市长乔延春到会讲话,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纪委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在全市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知识分子的一致好评。这些活动的开展,宣传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先进典型,优化了舆论和社会环境,激发了党外知识分子科教兴市的积极性。其次,认真抓了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的落实。各级统战部门以组建市政协和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表彰会为契机,增加了走访座谈和信函来往的次数,进一步加强了与各联系点、联络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与交往,增进了友谊,密切了关系。第三,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做了联系、协调工作。教育党员群众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尊重和信任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创造党内外合作共事的融洽气氛;主动同有关部门和知识分子所在单位联系,改善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并为他们业务培训、进修等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