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99&run=13

【文艺创作】 2013年,市文联及市文艺家各协会共出版各类文学艺术书籍30余部,有500余件文艺作品在省以上报刊、展演活动中发表、入展、入演或获奖。苏兆启、苏日华的黑陶《蛋壳陶杯系列作品》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这也是日照市民间文艺作品首次荣获这一奖项。5件作品荣获山东省第六届泰山文艺奖,书法作品首次获奖,《日照陆桥万里图》荣获美术类特别创作奖,动画故事片《山海传奇》荣获二等奖。作为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之一,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在现代文学馆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省委宣传部主办,作家出版社、省作协承办,省作协主席张炜主持。吴义勤、施战军等40余名著名评论家、作家充分肯定了赵德发的传统文化题材创作,50余家中央媒体给予关注。同时,举办了《双手合十》新版首发暨海外推介会,提升了日照文学影响力。
【文艺活动】 市文联组织了“我的中国梦·文艺志愿行”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五进”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推动“四德”工程服务文明创建这一重点开展,以演、展、传、教、训、创等为主要形式,抓好“六个一”:组织一台文艺演出、举办一个主题展览、开展一次民间文艺普及活动、抓好一批文艺培训活动、办好一堂道德教育课、争创一流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发挥协会力量,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组织开展丰富志愿活动,已在三庄镇中心小学、日照实验三小、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路社区、日照边防检查站、林海社区、凯德广场、凌云社区、大润发广场、高科园、祥飞集团等30余个校园、社区、企业巡回展演,300余志愿者参与,受到好评。打造了“红舞鞋”美育行动,“山村金百灵”推普行动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逐步建立了活动长效机制,扩大了社会影响。组织农民画“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与日照日报社合作,组织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农民画创作活动,用日照农民画的形式展现“中国梦”。举办“我的梦·中国梦”征文活动,征集100余篇稿件,展现广大群众为梦想奋斗的实践和历程。
【文艺交流】 举办了墨然中国画展、“惠风和畅——何得廷书法作品展、纪君书法摄影展、文心墨语·郑罡书法作品展、日照市首届工笔画展,全面展示我市书画艺术成就,推出书画新人,为广大会员展示艺术才华提供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了刘小波隶书文心雕龙作品展、“翰墨魂·中国梦”——津派书画艺术名家作品全国巡回展、松风波影·窦世魁、张白波书画作品展、画道文心·曾三凯书画作品展、郑荃小提琴作品展、梁大南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加强同外地艺术家的交流,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成功举办第十届中韩书画交流活动。9月25日—9月29日,韩国平泽市书画艺术交流团一行12人,来我市访问,参加了中国·日照“韩国周”活动,举办了中韩书画家交流笔会,出席了日照·平泽第十届中韩书画交流展开幕式,展出两市书画作品133幅,日照书画72幅,编辑出版了《日照·平泽第十届中韩书画交流展作品集》,传承了中韩友谊,有力推动了两市构筑合作高地。
【日照文艺奖评选】 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奖励制度和评选表彰办法,加强文艺评奖的引导作用。市文联根据《“日照文艺奖”评选奖励办法(试行)》(日办发〔2013〕2号),召开全市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了13大门类的评选细则,下发文件,充分发动,积极组织有关单位申报,共征集12个文艺门类的216件参评作品,突出贡献奖申报18人。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竞争、鼓励原创、宁缺毋滥、正确导向”原则,评选出“日照文艺奖”文艺作品奖92项,其中特别奖10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28项,单项奖19项;“日照文艺奖”文艺突出贡献奖2名。(骆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