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98&run=13

【社科普及】 一是组织专家宣讲和研讨活动。2013年围绕十八大精神的宣传组织理论研讨会和各种专题报告会30余场,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撰写解读十八大精神的理论文章近百篇,与《日照日报》理论专版合作刊出理论专版5个。11月23-24日,与山东省社科联、曲师大等联合举办了“农村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海萍、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盖国强和山东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等专家应邀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新时期的“农村改革与发展”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内容涉及“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新农村文化与社区建设”“基层治理与民主建设”“农村改革、教育与公共服务”“农民组织与农业现代化”“农村土地、产权、环境问题”等问题,山东阳谷景阳冈良种猪繁育养殖场总经理孟现壮、山东日照巨峰镇后崖下茶叶合作社理事长宋百满和山东日照开发区车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孙伟参与了会议研讨,将农村经济最前沿的实践经验与十八大的最新精神作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讨会共收到专题论文56篇,曲师大500多师生参与了会议,大众日报、日照日报、中国经济网等都作了报道。二是开展社科普及月活动。活动围绕“贯彻十八大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组织了曲师大、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等举办“校园文化与我的中国梦”等专题社科普及活动,组织日照市粮食经济学会、日照市公路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等进行了学会建设成果展,组织社科专家十八大精神宣讲团,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做报告,不断把十八大精神普及宣传引向深入。三是出版文集交流成果。将2012年度日照市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编辑成册,印刷500册,免费发放给市直部门、高校和各研究机构。
【社科研究成果显著】 一是通过课题招标整合社科研究队伍,做好社科重点课题研究。2013年初,确定了“关于影响港口城市发展进程要素的研究”等11项重点课题。结合社科研究基地的研究工作,将这些课题委托给了日照农村经济研究基地等8个基地,形成了以研究基地为依托,以曲师大、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为合作单位的课题研究团队。2013年的8月份,又组织了专题调度会议,对各个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和督导,使得课题研究进程加快,8月底11个课题顺利完成初稿并通过省课题评审组的结项鉴定,优秀率达42%。二是建设社科研究基地,促进社科研究的阵地化、纵深化和持续化发展。在原有的9个研究基地的基础上,2013年以来,在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外向型经济研究基地”,至此,已经建立了10个研究基地。通过与基地的合作,我们除了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11个重点研究课题外,还联合茶文化研究基地的专家到福建武夷山和云南普洱、西双版纳,以及我市碧波、浮来青、御海湾、御青等茶产业和茶园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对茶产业的生产、加工、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对策性研究,对茶产业推行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完成了2万多字的调研成果。
【评奖激励力度加大】 一是评奖激励。2013年9月开始,对我市的社科优秀成果奖的评选标准等进行了完善修改,并通过下发评选通知,利用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共收到参评成果100多项,共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8项。二是结合纪念活动研讨评优。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下发通知,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理论研讨会。通过积极宣传发动,研讨会共收到相关论文近50篇。12月25日,研讨会按照以文入会的原则,邀请到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40人,深入探讨毛泽东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学习和领会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内涵,并通过论文评选,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奖励。三是结合中心工作设置大奖赛。为引导我市小城镇建设更好的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延续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和文化品味,努力打造一批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小城镇,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2013年日照市文化特色小城镇建筑风貌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所有参赛者,征集设计方案。我们先是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发布大赛公告,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7月22日—24日,又组织参加大赛的市内外设计专家赴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东港区等进行了市情调研活动,帮助参与大赛的设计者了解我市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具有我市文化特色的“有文化、适宜居、可传承”的好建筑。参赛的设计作品已征集完成,作品经过评委总评,分别被评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高奖项奖金10万元。同时,市社科联正着力推进优秀作品的推广应用工作,与各乡镇合作,开展成果巡回展,努力促成成果转化。(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