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日照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93&run=13

【积极投身青春建功行动】 一是引领青年给力蓝色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0个重点大项目中开展“五四先锋突击队手”争创活动,建立青年突击队120支,创建省级以上突击队7支。发挥青联、青企协作用,开展青联、青企协基层行,组织北京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到日照考察对接,达成合作意向4个。二是聚力推动青年岗位建功成才。在企业开展寻找日照“最美青工”活动和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农村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争创活动,在机关开展青年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在服务窗口单位创新实施青年文明号评审答辩、实地验收、号手队联创等制度。三是感召青年奉献文明日照建设。把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一把手”工程,创新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阵地化、制度化建设。招募选拔300余名志愿者,为在日照举办的2013雷迪尔级世帆赛、十艺节提供了累计3.6万小时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2.3万名志愿者参与30多项,共19万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建设20个“青春志愿驿站”,累计服务市民游客7.5万余人。
【创新实施青春导航行动】 一是以主题教育引领青年。以“中国梦·青春行”为主题,举行“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报告会等各类宣讲、实践活动300余场次,引领青少年投身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先进典型带动青年。设计“青春正能量”身边好青年示范行动,广泛开展十杰青年、青年创业奖、“最美青工”、农村好青年等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发挥身边典型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三是以优秀文化塑造青年。实施“多彩青春”青年文化工程,承办全省“花YOUNG年华欢乐送”活动,举办大学生艺术节,设计了展示我市大学生才艺特长的“青春歌会、青春舞会、青春诗会——青春三部曲”环节,开展青少年才艺大赛、动漫大赛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网站+微博+飞信+QQ群+青年特刊”五位一体的共青团全媒体时代项目建设,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组织引导青年,设计微视频、随手拍等主题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全市首届大学生艺术节
【不断深化青春创业行动】 一是加大青年创业资金扶持。联合农信社、邮储银行实施“贷动青春”青年创业贷款工程,纳入政府贴息推荐范围,全年共为253名创业青年提供贷款授信额度达10221万元,争取政府贴息27.3万元。二是强化青年创业就业智力支持。大力整合工商联、创促会等部门创业导师资源,为创业青年配备创业梦想导师,开展各类创业就业辅导培训9期、“青春建功中国梦”、“成长之路”报告会12场,受益青年3700余人次,逐步形成了常态化互动“帮带”机制。三是搭建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创立“赢在日照”青年创业就业电视系列栏目,启动“赢在日照”全市青年创业创新挑战赛,获奖选手获得奖金、贷款、导师辅导、优惠入园孵化等多重奖励。创新举办“赢在日照”青年职场应聘赛,整合资金、导师、政策、园区等多方面资源,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与高新区、开发区合作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2处,多渠道发布青年创业就业招聘信息和政策2万多条次。优秀创业青年刘宏伟被授予第七届山东青年创业奖。
【倾情实施青春同行行动】 一是项目化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举办“十大服务项目、助力青春梦想”嘉年华,发布服务青年十件实事,积极搭建青年求职、创业、求学、爱情等梦想助力平台。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十百千”工程,建立10处关爱留守学生服务站、捐建100个红领巾读书角、帮助1000名留守学生实现微心愿。常态化开展希望工程、心愿直通车、快乐电影放送等活动,筹集资金71.2万元,帮助197名贫困高考生圆梦大学。在全市建立11处“小草学堂”,组织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支教团,对留守学生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安全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留守学生1100余人。二是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组织开展“彩虹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青春同行—百场法制、自护知识进校园”、“知感恩、讲诚信、守规则”巡回报告会,培养孩子的法制、感恩、诚信和规则意识。及时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联合开展暑期网吧检查、学校周边文化市场整治行动,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健全青少年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青少年之中,了解青年心声。分战线、多层次开展“团干部恳谈日”、“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调研活动等活动,走访各群体青年1600多人次,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诉求。
【扎实推进青春绿色行动】 一是扩充绿色力量。联合多部门组建了环保、节能和“绿色使者”志愿者队伍,通过教育培训、经费支持等方式培育青少年环保社团,新认证白鹭环保协会、小青蛙环保社团等为全省绿色社团联盟。二是开展绿色实践。深化企业创新创效、清洁生产、保护母亲河等行动,组织开展“青春汇绿、美丽日照”义务植树活动,全市5200余名青年植树2万余棵。广泛开展绿道骑行、清理浒苔、节能宣传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三是推动绿色品牌建设。积极争创省级青少年绿化基地和生态环保教育基地各1处,“青年林”、“结婚纪念林”等青字号林30余处。开展“美丽中国,我在行动”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举办“森林城市”知识竞赛,18名中小学生获得“生态小卫士”称号。(朱百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