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总工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92&run=13

【概况】 2013年,按年内工会统计数据,全市拥有职工53.8万人,工会组织6284家(涵盖法人单位10021家),工会会员53.5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6.4万人),专职工会干部2461人,兼职工会干部13554人。年内新增3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3家,868家企业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全市5246家基层工会所在单位建立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制度,涵盖企事业单位8299个,其中本年度召开过职代会(包括职工大会)的基层工会4084家,涵盖单位6832个,5463家基层工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涵盖单位8343个。年内,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五进”工程】 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企业中实施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五进”工程的意见》(日会发〔2013〕34号),明确了文化“五进”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通过文化进车间、文化进班组、文化进走廊、文化进食堂、文化进宿舍,使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12月4日至5日,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五进”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日照港集团等十二个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五进”工程推进试点单位,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连心关爱工程】 为满足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多元化需求,创新实施困难职工“连心关爱工程”,并将其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2013年1月,“连心关爱工程”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9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总工会《关于实施“连心关爱工程”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意见》(日办发〔2013〕19号)。12月,市总工会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大厅设立服务窗口,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搭建了新平台。
【劳动竞赛活动】 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当好蓝色经济建设主力军、凝心聚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参与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业达到3500余家、覆盖职工30余万人。开展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申报、评选、表彰工作。年内,涌现出职工技术革新、发明创造项目、先进操作法700余项,评选市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264项。开展了“我为日照蓝色经济发展献一策”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全市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5万余条,创造(节约)价值1.05亿元。与粮食、卫生、农业(茶叶)、邮政、公路、食品药品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比武活动。开展了“工人先锋号”挂牌亮岗活动,制订了活动方案,对挂牌亮岗情况进行了自查督导,并对情况进行了汇总统计,获得称号的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24个省级“工人先锋号”、187个市级“工人先锋号”和234个县级“工人先锋号”均已完成挂牌亮岗工作,正在创建“工人先锋号”的67个先进集体也已将“服务承诺”挂在醒目位置。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一是及时协调市委调整了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并公布了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其他组成人员,下发了《日照市2013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日厂开〔2013〕1号)。二是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部署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规范年活动,年底全市已建会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90%以上。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四是举办了一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培训和理论研讨,邀请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谭博进行授课,参训人员还进行了理论研讨,并对全市职代会资料进行了展评。五是继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评选,择优推荐了一批全国、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被授予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总工会、市监察局被评为全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先后在市水产技校、日照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工友创业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基地的师资设备和校舍资源,开展对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的再培训。市、区县两级工会共建立“工友创业实训基地”10个,投入专项资金63万余元,对979名下岗失业困难职工、农民工进行就业、创业培训,涉及车工、钳工、理发、炒茶工、品茶员等多个热门工种,被培训人员均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再就业率达90%以上,提高了他们自主创业和实现再就业的能力。同时,各级工会利用企业培训中心,搞好对职工的思想、技能、业务素质的培训,采取技能比赛、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调动和激发职工学技术、练绝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了在职职工的职业素质和适应岗位工作的能力。
【出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办法】 为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开展薪酬状况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日照市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日会〔2013〕23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考核范围即县级工会组织,细化了考核指标,对各区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行100分制考核,同时办法还强化了考核结果的运用。办法有力的推动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止2013年底,全市签订综合集体合同3078份,覆盖企业4276家,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3061份,覆盖企业3982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075份,覆盖企业4260家;签订高危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1474份,覆盖企业2318家;签订区域(行业)性工资协议45份,覆盖企业1248家,覆盖职工4.6万人。
【推动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 在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全市“安康杯”竞赛参赛企业达到1650余家,参赛职工19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0.4%和11.3%。积极参与全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动全市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开展了“安全隐患检查周”活动,全市共有8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3100余名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参加,查出安全隐患2732起,整改2543起,整改率达93%,有效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开展职工职业安全卫生知识竞赛活动,发放了安全生产知识答卷和教材,有效回收答卷14000余份,对86名优秀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班组建设,授予2012年度安全生产十佳班组(长)“工人先锋号”、“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坚持把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作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提出工会的意见建议。(赵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