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商业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90&run=13

【概况】 年内,新发展会员1227个,成立直属商会8个,提交团体提案9个,培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1550人次,21家企业分获全省“三百”荣誉称号,非公经济人士为“三帮”等公益、光彩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亿元。
【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强化领导。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市委书记做出4条重要指示;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12个单位参加的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大规模会议,进行了高调动员;以市委办名义印发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二是精心组织。着力四个层次开展活动,做到活动无盲区。发挥53个乡镇街道商会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活动纵向延伸;发挥35个行业、市场商会的主阵地作用,推动活动横向拓展;发挥企业和商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动活动重点突破;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骨干示范作用,带动活动面上开花。三是体现特色。区县活动体现了地域特色,各区县分别组织企业大走访,举办发展大讲堂、专题研修班、新生代座谈会、创业征文比赛,设立活动教育基地,等等,活动各具特色。商会活动体现了行业特色,基层和直属商会组织党员业主、党员出资人等,赴西柏坡、临沂举办“红色之旅”、上党课等特色实践活动。四是注重实效。活动开展中,坚持与破解非公企业融资难题相结合,推动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坚持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相结合,推动落实企业宁静日等制度,完善窗口服务,推动工作提速。据初步统计,活动期间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576万元,免征增值税2534万元,加速办理出口退税20.4亿元。坚持与人才和科技对接活动相结合,通过举办人才、科技对接洽谈会,搭起企业与科技部门、人社部门沟通的桥梁,帮助解决了企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等诸多难题。
【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印发了学习材料,举办了培训会,召开了市工商联八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工商联网站和《工商联工作》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编写信息67条,省联采用信息18篇,全联采用信息13篇。向市委统战部推荐了3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先进典型和兴业集团企业典型。三是积极开展同心行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莒县安庄镇建的“同心·社会实践基地”帮扶2000多万元,晨曦集团依托同心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春季完成果树栽植1300亩,完成土地流转5000多亩,建设高效经济园林,每年可增收1000多万元。日照钢铁集团投资3000万元捐建官山小学和幼儿园,冠华集团出资360多万元,捐建了希望小学、幼儿园。中瑞集团投资120万元建设竖旗小学教学楼。
【参政议政】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提出了10多条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很多建议被写进有关文件。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创业投资发展的建议》等9个团体提案,立案率100%,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议政会,提报的《促合力、谋发展,推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调研材料,得到了市政协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经济服务工作】 一是人才服务。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山东省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及就业服务和人才招聘会”,相继组织了大中专毕业生、高职类实用型人才及秋季人才招聘会,动员327家企业参加,提供职位6900多个,达成招聘意向1570多项。二是融资服务。组织市内15家银行和信用担保公司召开了金融单位座谈会,集体研究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具体措施;与银监分局、市银行业协会召开“银企对接”工作座谈会,建起金融单位与工商联会员企业交流的平台;与中国银行日照分行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荐日照中远担保有限公司、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4家担保公司加入省再担保体系。三是创业服务。筛选了55个创业青年申报的项目,预审、实地面试8批51个项目上报全国办,通过全国办复审项目51个。发放创业资金255万元,配备“一对一”导师51人。
【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针对我市在县级工商联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了县级工商联建设专题会议,对县级工商联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二是加强直属商会建设。成立了日照市茶道协会、莒南商贸促进会、山西商贸联合会、福建投资企业商会、茶行业协会和北京日照商会等6家市直属商会,北京日照商会是我市第一家在外地的异地商会。三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发展壮大非公有制济代表人士队伍,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召开了八届三次常委会议,增补了副主席和常委,发展会员1227个,其中企业会员1000多个,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结构。(成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