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86&run=13

【政治思想建设】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是及时组织全体社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充分利用市委会的网站平台,将所有的学习材料和各级组织活动情况都公布在网站上,便于社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学习、宣传“五一”口号。一是组织全体社员开展并做好“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开展了以“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社员张昭媛撰写的《高举旗帜、薪火相传、团结参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被社省委选用,在《齐鲁社刊》上发表。(三)积极开展建社68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体社员开展“重温社史,学习社章”活动,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四)学习宣传“同心”思想。社市委通过召开会议和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等,深入学习“同心”思想,要求全体社员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
【参政议政】 (一)发挥建言献策优势。在2013年召开的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社市委共提交大会集体提案8件,委员个人提案28件。提案内容涉及教育、文化、体育、环保、医疗卫生、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三农”问题、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社市委《关于加强日照近海渔业资源保护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二)调研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积极参与社省委、市委统战部开展的“走基层、看变化、摸实情”调研活动。按照活动要求,积极谋划,认真调研,向社省委报送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的相互支撑》调研报告,向市委统战部报送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统一战线服务我市“五个日照”建设的优势作用及实现路径》等2个调研报告;二是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全市统一战线2013年专题调研活动。在社员中广泛征集参政议政专题调研课题,共征集课题8件,其中《全民水文化素养的培育价值与途径研究》《重视农村小型饮水工程水质检测,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等2个课题被确定参加全市统一战线2013年专题调研活动,认真完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报送市委统战部。(三)反映社情民意效果显著。向社省委报送了《关于加大汽车尾气检测执法力度的建议》等信息5条;向市政协报送了《规范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建议》等信息5条,其中韩治伟报送的《关于保护开发好五莲一罕见自然地质景观的建议》得到中共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批示。(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好成绩。一是政协委员认真履职被表彰。九三学社全体政协委员榜上有名,赵琦委员以194的最高分名列榜首;二是政协提案获得嘉奖。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预备会上,孙正菊代表社市委提出的《关于打造全国闻名的日照绿茶品牌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表彰和奖励。
【社会服务工作】 (一)用服务社会践行“同心”思想。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全市统一战线迎春晚会、全市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文艺晚会、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广场”义务植树活动,用践行“同心”思想主题活动不断教育广大社员,进一步引导发动广大社员关心、支持和参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二)扎实开展主题为“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促进和平”的第25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11月4日,社市委组织社内10位专家前往岚山区巨峰镇开展送科技、卫生、法律下乡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咨询的群众近200人次,同时发放农业科技知识、医疗卫生常识、法律知识等相关资料、手册、明白纸近2000份。
【组织建设】 (一)高标准推进组织发展工作。发展社员工作中,在重点发展科技界人才的同时,注意发展其他界别的优秀人才,优化成员结构,2013年,新发展社员5名。(二)开展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对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中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撰写了《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有关问题浅谈》等,报送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三)举办新社员和入社积极份子培训班。4月25日举办了新社员和入社积极份子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及社内老同志就学习“五一口号”、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社章、社史进行了专题讲座。(四)创新工作机制,出台考核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日照市九三学社社员2013年度履行职责量化考核实施意见(试行)》。(赵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