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日照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84&run=13

【思想政治建设】 先后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民盟全国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组织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先后参加三期全市统一战线“同心讲堂”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民盟市委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下发通知,引导广大盟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精神上来。
【参政议政】 认真参与政治协商。梁云爱主委提出的《争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积极争取,2013年3月,国家海洋局批复日照市成为首批12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指导。组织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安排2位市政协委员介绍提案撰写经验。市政协提案工作再创佳绩。在市政协九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民盟提交集体提案12件,盟内政协委员提交提案42件,民盟提案占全部提案的15.88%。大会发言采用3篇,赵为爱代表民盟市委第一个作《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发言,受到李同道市长肯定。民盟市委在一次会议提交的《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应,构建城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获优秀提案表彰。区县支部积极提交政协提案。民盟各区县支部带领盟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见解深刻、可操作性强的参政议政成果。东港区支部、岚山区支部、莒县支部在各区县政协会议上分别提交提案5件、4件、4件,其中莒县支部孙连明提交的提案《关于打造旅游强县实现旅游富民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市委统战部“走基层、看变化、摸实情”系列调研活动的要求,针对盟务工作实际,充分调动盟员积极性,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篇,并报送市委统战部。
【组织建设】 举办新盟员培训班。对近3年入盟的新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与会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和民盟全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辅导报告,系统学习了盟史和盟章。召开青岛日照盟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民盟省委常委、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江玉民,民盟青岛市委秘书长陈立波,带领青岛民盟市委机关全体人员来日照座谈交流盟务工作,双方就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有序。本年度共发展新盟员8人,为盟的组织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社会服务】 参与全市统一战线“同心·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盟市委负责人多次到现场督导,确保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牵头争引资金850万元,按照省级标准化学校标准改造安庄同心小学和同心幼儿园,改造后将辐射周边17个行政村1600余名学生和幼儿就学。开展“同心·文化育心行动”,打造民盟文化特色品牌。在世界残疾人日期间,民盟市委和市残联共同发起了“首届日照市爱心书画家作品及残疾人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并编印出版了《与梦同行—日照市爱心书画作品展》大型画册,画册汇集了40余位残疾人书画爱好者的60余幅作品和全市200余位知名书画家奉献的200余幅书画精品;岚山支部盟员蓝洁为碑廓镇社区同心书屋捐赠100多册图书。开展“同心·教育烛光行动”,助推农村教育发展。民盟东港支部组织盟员到西湖镇大花崖社区进行支农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向大花崖小学捐赠1000余册、价值2万余元图书;组织部分优秀教师,给大花崖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并与农村教师进行研讨交流;农业科技人员为西湖镇大花崖村村民开展农业科学知识讲座,受到农民群众欢迎。(民盟日照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