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82&run=13

【项目资金和民生问题的监督检查】 围绕重点项目资金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定了8个专项检查项目,分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分配情况、城乡低保发放情况、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环保排污费征收使用情况、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社保基金管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每个专项检查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制定检查工作方案,通过部门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注重发现问题、追究责任。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15个,处分党员干部11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处理建议。
【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 依托鲁南监狱规划建设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观接受教育,全市12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了教育。组织全市15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省纪委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并借鉴省纪委做法,在全市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活动,首批206名纪检干部和组工干部参加了测试,其他干部拟于今年上半年分期分批进行测试。深入推进廉政谈话,按照党纪政纪知识测试、观看廉政教育片、谈话对象谈个人感受、市纪委领导谈话、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五个步骤,对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和有信访反映的干部谈话129人次。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对4个乡镇开展了巡查,发现挪用村财镇管资金、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实等典型问题16个。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和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区县纪委全委会述廉工作,并在莒县进行了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试点。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市纪委共组织召开座谈会46个,向社会各界发放回收征求意见表5000多份,与357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571条。委局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23条具体整改措施。坚持开门抓整改,将市纪委和各区县纪委12项重点事项整改内容、时限以及进展情况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通过邀请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机关讲课、开展专题交流等形式,开阔干部视野,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安排纪检监察干部30批92人次参加省纪委、中央纪委组织的专业培训。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按照每月到驻在部门工作15天以上的要求,派驻机构干部到部门办公,加大对部门的监督力度。
【扎实开展纠风和优化发展环境】 通过执法监察、行风评议、受理投诉等措施,深化专项整治,优化发展软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3项。全面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和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畅通行政效能监察投诉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对投诉方式、受理范围,集中面向社会公告。2013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行政投诉案件55起,当场交办、答复咨询投诉283起。改进行评方式,推行动态即时评议,在行政服务大厅34个窗口单位和20个独立窗口单位发放评议票和评议卡,让群众在办事环节即时评议部门和行业作风。深化归口评议,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教育、卫生、保险等部门行业的评议监督。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厉行勤俭节约、工作日中午禁酒等情况进行多次集中检查。扎实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查处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35辆。组织开展了公务用车使用和公车停放餐饮娱乐场所集中检查,对6起公车私用问题给予责任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加强因公出访管理,压减团组数量,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分别下降43.2%、42.9%。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起,处理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对1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突击发放各类奖金补贴的通知》,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对23个市直部门单位,16个乡镇街道,8个市区窗口服务大厅开展明查暗访12次,查处“庸懒散”典型问题17项,下发整改通知13份,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取消6人年度评先树优资格。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加强办案力量,增设了一个纪检监察室。加强对区县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区县纪委在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发挥各执纪执法职能部门的作用。坚持安全文明办案,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和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创新推行农村党员违纪案件缺位审理办法。认真落实信访约谈、领导包案、重点督办等措施,加大农村基层信访问题就地处理化解力度。对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约谈党委书记,对反映农村支部书记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非经济类问题约谈被反映人。2013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175件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90件,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1人,处分党员30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945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86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41件、56人。
【监督检查工作】 坚持把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明确了12项重点监督检查任务,实行“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牵头部门分工负责,协助部门密切配合,派驻机构靠上督促联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协作配合机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7项次,下发整改通知26份,督促整改问题61个。深入推进政府提速提效工作,加大行政效能投诉查处力度,在市直79个单位公示投诉电话,受理各类行政投诉81起,书面立案、转办投诉57起,当场交办、答复咨询投诉223起。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到52个市直部门、83个区县直部门和16处乡镇突击暗访,发出督办通知单20余项。进一步巩固禁酒成果,将禁酒范围延伸到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禁酒时间扩大到非工作日执行公务时,先后3次组织专项检查,抽查单位150多个,检查人员3000多人次,处理6人。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向每位代表、委员发了一封严肃会风会纪的信,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各代表团,实地监督会风会纪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