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史志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70&run=13

【《日照市志》二轮修编工作进展顺利】 1月6日,李同道市长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启动新一轮《日照市志》修编”,将这项工作正式列入了政府工作。按照市领导的指示和要求,我们把修志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员靠上,迅速行动,从零开始,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认真细致地做实、做好前期准备和基础工作。一是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志〉(1989~2013)篇目承编方案》。市史志办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认真细致地做好基础工作。经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12月20日制定印发了《日照市志》的篇目结构及承编单位工作分工,12月26日召开了全市地方史志暨《日照市志》二轮修编工作会议,对二轮《日照市志》的编写任务做了具体部署。二是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调整了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组成人员,并以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的名义印发;三是派出骨干人员参加全国、全省的业务培训;四是物色遴选热爱史志工作的专家、学者,充实壮大修志队伍;五是积极向市行政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汇报,争取工作支持。
【《日照年鉴》2013卷的编辑出版工作】 为适应全市的新形势、新变化,本着继承与发展的原则,对《日照年鉴》2013卷框架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从版式、内容到栏目设置都进行了创新和改版。为增强年鉴的利用价值,增加了“文件选编”“重要会议决策”“区县领导论坛”等栏目;为提高篇目设置的合理性,将原来政治类目中的“中共日照市委员会”“日照市人民代表大会”“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日照市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日照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提升为类目单独记述。全书共分35个大部类,主要有特载、文件选编、大事记、市级领导简介、市情概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本年鉴最大的亮点是:在篇首开辟了“城市·年度影像”图片专栏,选登当年度国家和省级领导来日照视察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重要政务活动以及全市发生的重大事件等图片;在篇尾开辟了“城市·年度记忆”专栏,选登回忆或记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史类文章和新闻作品,大大增强了年鉴的可读性、史料性。本年鉴还打破书名常规印刷字体模式,首次使用书法作品,邀请日照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秦绪堂题写书名。该书于11月顺利出版发行。
【地情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 网站页面丰富多彩,设有“走进日照、影音日照、聚焦日照、史志动态、方志、年鉴、旧志整理、历史人物、民俗风情、历史上的今天、日照名胜、日照史话、日照名产、文献法规、修志知识、志鉴论坛、莒文化、东夷风、社会之声”等栏目,具有很高的指导性和理论性。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读志用志的需要,对网站进行及时更新,定期维护,对已出版的志书、年鉴和相关地情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做到了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公众提供地情资料信息,网站点击率也不断上升。
【方志馆建设逐步推进】 方志馆既是保存、整理、发掘、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地情资源的必备场所,也是重要的公益性文化设施。为进一步充实方志馆馆藏,已和省内外交换志书、年鉴2500余册,为筹建方志馆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