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64&run=13

【突发事件】 参与处置了2月4日冰雪灾害、3月9日大风灾害、4月26日长深高速盐酸泄漏事故、5月24日东明望台安置楼施工坍塌事故、5月26日强降雨灾害,9月5日中港粮油有限公司棕榈油泄漏事故,9月23日鲁岚渔63236号渔船遇险事故,10月27日海巡05807与渔船相撞事故等,没有出现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的情况。
【应急预案】 牵头修订了《日照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发布实施;协调制定、修编了海上溢油、通信保障、地震、防台风、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高致病性禽流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大气重污染9个专项应急预案。开展了市级专项应急预案调度汇总工作,收集各类应急预案200多份,全部输入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
【应急演练】 全市累计组织各类应急演练3700余次,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月10日市地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市减灾委分别在日照大厦和日照新营中学举行的疏散逃生救援演练;6月28日市安委会和东港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7月18日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与五莲县政府联合举办的防汛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培训演练。市住建委、公路局、教育局、日照港和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也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应急演练。
【平台建设】 一是研发“日照应急通”。充分利用应急平台现有数据资源,成功研发出手持式移动指挥系统“日照应急通”,可提供视频通话、预案管理、地图导航、危险源分析、应急处置和通讯查询等功能,已配发市应急委主任成员和相关人员。二是升级改造应急指挥平台。通过公开招标,投资60余万元,对应急平台部分老化设备和图像服务器、会议音响和中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三是推进全市应急平台监控视频互联互通。下发了《关于加快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实现全市应急平台资源共享的通知》,进一步加快了全市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工作。各区县应急平台改造步伐加快,东港区投资200万元的新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启用;岚山区与移动公司合作,投资180万元对现有应急指挥中心改造升级。
【宣教培训】 一是举办了应急管理有奖征文活动。在《日照日报》开辟专栏,连续两个月刊发应急知识,对集齐全部知识连载的市民给予了奖励。二是开展应急管理培训。邀请国务院应急办刘维刚副主任作了《进一步做好值守应急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各区县应急办主任到山东行政学院进行了应急管理知识培训;派员参加了山东行政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分别举办的应急管理负责人培训班。三是部署开展了应急管理课题研究。组织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加强应急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全年各部门单位共上报调研成果36篇,并汇总为《全市应急管理调研成果汇编》,发各级各有关部门参考。四是加强科普宣传。联合市减灾委开展了以“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为主题的“5·12”集中宣传日活动,分发应急宣传资料3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