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侨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62&run=13

【对外交流】 一是与国外四城市建立友好关系。2013年,我市成功与南非乌吞古卢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德国布兰肯堡市、韩国铜雀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进一步优化了我市对外开放布局。二是公务出访成效丰硕。我市代表团成功出访新加坡、南非、肯尼亚、韩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积极参加2013香港山东周、第二届中非省市长对话等活动,成功推动了汽车配件、日照国际海洋城、LNG液化天然气、格瑞菲斯、昌华能源等项目,举办了多场城市推介和投资说明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三是外宾来访高端密集。马尔代夫驻华大使、斐济驻华大使、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市长、西班牙巴塞罗那市议会主席、韩国驻青岛总领事等重要外宾先后来访,推动了多领域交流合作。四是民间交流十分活跃。推动了我市医疗机构与韩国早安医院、德国圣伯尼提斯医院的交流与合作。韩国唐津市4名公务员来我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修考察。举办了第二届日本上山学院奖学金和第六届中日友好奖学金发放活动。五是文体教育对外交流丰富多彩。日照农民画绣《喜盈门》荣获山东省外事礼品展特等奖(全省仅3件)并被推荐为候选国礼。协助举办了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得到国际激光级协会秘书长杰夫马丁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届精彩绝伦的世锦赛。我市高校与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新星大学签署了加强合作协议书,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2013中国日照韩国周活动】 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韩国驻青岛总领馆共同举办了以“传承中韩友谊、构建合作高地”为主题,涵盖8大板块21项活动的2013中国日照韩国周活动,378位韩国嘉宾参加。活动期间,我市与韩国友城、港口、大学签署了一系列友好协议;向薛荣兴等18人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贡献奖和感谢状;签约了科耐汽配等10个韩国投资项目;现代派沃泰二工厂举行竣工仪式;举办了韩国商品展;举办了中韩文艺演出,韩国电影周,韩国友城图片展和韩国人在日照图片展;举办了第八届韩国青少年汉语演讲大赛和第九届纪念567个韩字节韩语演讲大赛,韩国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优化就医教育环境,营造“安心创业”氛围。实施了外宾就医卡制度,极大方便了外籍人士就医。推动了外国专家来我市定期坐诊,让外商能够享受到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建成了我市首座国际学校并正式对外招生。二是优化娱乐休闲环境,营造“开心创业”氛围。创新开展了日照文化体验活动,让外商有机会领略到日照的文化精髓。积极邀请国际文艺团体演出,积极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较好满足了外商娱乐休闲的要求。三是优化公共场所语言环境,营造“舒心创业”氛围。建立了外语大赛机制、公共场所外文标识检查机制,改善了公共场所对外服务功能。四是优化企业投资发展环境,营造“放心创业”氛围。开通了企业服务直通车,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开拓业务并在邀请来访、项目洽谈、对外推介等方面提供着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定期召开外来投资者恳谈会。编辑出版了《外国人在日照生活指南》。优化涉外营商环境的“四心”做法得到外交部、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外交部、全国友协、省政府、省外办、省侨办、市委、市政府分别以内参或简报或期刊的形式进行做法推广。
【外事管理】 一是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全市无公款出国(境)旅游、持因私证照出国(境)执行公务的情况,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同时,利用外事侨务渠道优势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方便,帮助我市企业在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为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50余本。二是全面提升涉外维稳能力。健全涉外案(事)件预警和处置机制,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事件10余起。通过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日照活动暨我市社会组织涉外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和《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等有关规定,建立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机制。加大领事保护宣传,举办了领事保护知识宣传图片展。定期对全市涉外单位和部分常驻外国人进行走访,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年无重大涉外案(事)件发生。
【侨务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的实施意见》精神,提请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听取侨务工作专题汇报,并研究出台了《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也专门听取了全市侨务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侨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积极开展侨务引资引智工作。筹备参加第七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实现历史性突破,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签约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6000万元人民币。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吸引5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我市6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达成10个合作意向。聘请了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秦嗣钊等10余位日照籍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新建海外人才工作站3处。全年接待来访海外侨胞200余人次,密切联系重点人士100余位,建立稳定交流关系华侨华人社团商会20余个,进一步夯实了海外侨务基础。三是积极开展侨务送温暖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立体化侨务扶贫救助机制,并被评为日照市机关工作创新奖。利用“日照侨务扶贫救助基金”和“亲侨助困工程”筹集10万元救助贫困归侨侨眷。联合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继续开展“圆梦行动”,筹集100余万元资金为46名家境困难的学生营造继续求学和就业的机会。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动员并协助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向省侨办捐款500万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成立了东港华侨华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免费为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