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办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51&run=13

【会议筹备和文件起草工作】 先后筹备召开了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动员会议、全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议等重要会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起草了《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2013年度全市镇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2013年度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照搬照抄,提出创新性的思路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农业农村工作督促检查】 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决策的落实,市委农工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对《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进行立项督查,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区县、每个部门,逐一提出完成时间、要求,并责成各区县和各部门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报市委领导审定后执行。对全年工作进行督查,制定了《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督查方案》,从市直12个部门抽掉了16名同志组成4个督查组,按照抽查乡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要求,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到现场,对各区县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结束后,2014年1月5日组织召开了督查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孟庆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西良出席会议并听取了四个督查组的汇报。1月底,又在督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1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绩效考核。
【镇域经济考核工作】 一是组织2012年度镇域经济考核工作。在乡镇申报、区县考核、部门审核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核算评审出的先进、进步和创新奖单位进行复核。经市委研究后,对获奖的10个先进乡镇(街道)、10个进步乡镇(街道)、6个创新奖乡镇进行了表彰奖励。二是完善2013年度考核办法。在考核内容上,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纳入考核重点;农业结构调整考核新增加无性系茶园、养羊场、浅海养殖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内容;农村社区建设将原来考核规划建设情况改为重点考核农村社区覆盖和农村社区管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工作情况;删除了往年考核不好把握的民营经济考核部分。在赋分上,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考核项目的比重;调整了部分考核指标权数。在表彰奖励方面,先进奖仍与2012年度一样,进步奖取位次前移两年累计列前10位乡镇街道且对两年度进位数进行了权重分配(3:7)。三是周密安排部署2013年度考核工作。制定了2013年度镇域经济发展考核工作方案,确定从现在开始到2014年3月对2013年度镇域经济发展进行考核,争取3月底前拿出考核结果。
【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 一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级共投入农村环卫设备购置资金1.45亿元,按照市里规定的统一标准,配备移动式垃圾运输箱1.01万个、垃圾清运三轮车(四轮车)395辆,新建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52座、配备垃圾压缩运输车17辆,配套240L垃圾桶1.41万个、人力三轮保洁车1082辆,全市建成区以外的2797个村全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设备全覆盖。同时,加快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运转机制,形成了区县环卫管理处、乡镇环卫所、村居环卫队“三位一体”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探索了市场运作与政府主导两种运行模式,成立了村保洁员队伍、村环卫监督员队伍、乡镇垃圾清运员队伍“三支队伍”,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经费保障机制,全市共配备村保洁员5812名、环卫监督员2797名、垃圾清运员412名,今年已投入正常运转资金4844万元,全市所有村庄都已纳入正常运转,探索出了一条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的新路子。二是村庄“五化”建设连线成片推进。各级累计投入11.99亿元,积极实施“硬化补水泥、绿化补苗木、美化补涂料、亮化补灯具、净化补设备”的激励政策,以沿路村、中心村、社区建设村、水源地周边村、旅游风景区沿线村为重点,连线成片推进村庄“五化”建设,两年间集中打造了500多个“美丽乡村”,全市共硬化村内街道675.5万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995.3万株,粉刷街道墙壁508.3万平方米,清除违章建筑61.4万平方米,砌筑排水沟渠120万米,新建村内街心广场360个,新安装路灯2.3万盏,新建三格化粪池7603个、户用沼气池5302个。各级还针对垃圾围村、河道淤塞等问题,持续实施了数轮大规模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将陈积垃圾清理从村内向村外拓展,向道路、河道延伸,全市共清理“三大堆”20.5万个,清理陈积垃圾121.3万吨,基本上将陈积垃圾清出来。三是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宣传发动群众投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后发放“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共建环境优美新家园”等宣传资料40余万份,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典型,及时曝光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使讲文明、讲卫生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先后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区县3个、生态文明村(社区)40个。
【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2013年4月份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议,安排东港区陈疃镇、岚山区黄墩镇、莒县桑园镇和五莲县松柏镇开展了试点,并先后2次向市委常委会、1次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做了专题汇报,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由各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五个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市农业、住建、国土、金融办、水利、海洋渔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9个实施方案,编写了技术细则和操作规程。各试点区县和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改革推进办公室。2013年,在4个区县、4个镇、12个村开展了试点,涉及农村承包土地8523.7亩,农户2775户,农民房屋3264套24.7万平方米,农村宅基地112.7万平方米,试点工作经过考察学习、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入户调查、公开公示、测绘制图、确权发证等几个阶段,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基础上,在全市面上推开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各乡镇全面启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调查研究和典型推广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调研水平。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先后组织了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等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坚持轻车简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并进行深入剖析,进而形成《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督查报告》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在调研中及时发现总结典型。先后总结了《“六位一体”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日照市华茂农业技术服务公司专业化服务情况调查》《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日照凌云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发展情况调查》等典型材料。三是认真做好刊物编发。全年共编发《日照农村工作》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