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45&run=13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通过支部学习、老干部党校培训、辅导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通报、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活动等制度。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座谈会,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举办了市直离退休干部中国梦报告会。开展了向杨善洲、张星南等同志学习活动,树立宣传了一批老干部集体和老干部个人先进典型,组织引导老干部以杨善洲、张星南为榜样,为实现“一个率先、五个日照”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离退休干部组织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4个区县全部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深入组织开展了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印发文件,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进行了考评。举办了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普遍开展了庆“七一”活动。抓好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建设,全市90%以上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网上党支部平台注册,并积极参加活动。市委老干部局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二是积极参与老干部社团工作。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市老年体协、市老科协、市老干部摄影协会、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社团中兼任职务,积极参与、支持老干部社团工作。三是做好关工委办公室隶属关系调整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协调做好隶属关系调整,2013年市关工委办公室、莒县关工委办公室隶属关系由团委调整到老干部局,并积极开展工作。
【老干部文化建设】 在全市开展了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年活动,持续创建省、市示范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2013年又有16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达到市级示范标准,形成了遍布城乡、设施较为齐全的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网络。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省委老干部局开展的“贯彻十八大,畅谈新变化”、红色印迹“为民务实清廉”征文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庆祝“九九”重阳节金婚大典、老年书画展、首届中老年金秋艺术节等活动。组织我市老干部优秀文艺团队参加了第五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取得优异成绩。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了市直老年人门球赛,市老干部大学保持了“省级老年大学先进示范校”称号。创新老干部网络家园建设。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建立了4个老干部工作网站。广泛组织老干部参加“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摄影、书画、诗词楹联大赛活动,老干部参与度较高,参赛作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二,进一步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进一步推进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保证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据实报销。根据“双高期”离休干部医疗保障需求,按10%左右的增幅提高了医药费统筹标准,进一步健全了离休干部医疗服务措施。完善了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及遗属帮扶机制,春节前为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及遗属发放了救助金,解决了老干部的一些实际困难,得到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积极开展“情注夕阳红”机关品牌创建活动,继续推行了为老干部祝贺生日、联系老干部、探望住院老干部等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探索完善“四就近”服务、社会化养老服务等措施,努力推进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情注夕阳红”机关品牌被授予2013年度日照市机关名牌。(滕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