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43&run=13

【对台经贸工作】 2013年,全市新批台资项目3个,总投资234万美元,增资项目2个,实际使用台资1003万美元。一是深化日台经贸交流合作。推动市长李同道、副市长郇梅分别率日照市代表团成功参加了2013高雄亚太城市高峰会和省政府在台举办的“2013台湾山东周”活动,先后拜访了高雄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工商建研会、润泰集团、台塑集团、高雄市国际轮船商业同业公会等20多家政府、社会机构和企业,签署、洽谈推进了日照港与高雄港邮轮观光及集装箱合作、富凯木业新厂、大润发日照二店等一批合作项目。邀请了台湾工商建研会、中小企业经营策略协会、六逸科技公司、中油集团等30余批考察团来日照考察,促进了两地间的经贸交流合作,二是出台惠台政策。为认真落实省政府22条惠台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起草了《日照市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市政府研究后以日政办发〔2013〕27号文件印发。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开展“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和集中调研活动,积极为台企台胞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环保、供电、出口等方面的问题60余项次。
【对台交往交流工作】 2013年,全市共有28批103人次赴台交流,因私赴台1578人次。接待来日照各类交流团组52批213人次,台胞1058人次。一是成功参加亚太高峰会。应高雄市政府邀请,市长李同道率日照市代表团赴台参加了在高雄举办的第九届亚太城市高峰会并作大会发言,推介了日照推广应用绿色能源、塑造滨海城市特色、营造绿色生态空间、完善城市治污设施等方面的做法。期间,考察了台湾港口、企业、医院、夜市、乡村旅游,学习了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民俗旅游、港口建设、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拜会了台湾部分企业、医疗界人士,看望了日照同乡会老乡,结识了陈金德等一大批台湾知名人士和朋友。二是南部基层交流持续推进。成功举办了国台办确定的重点交流项目——台南市民意代表看齐鲁活动,台南市22名议员、里长等民意代表参访了日照、枣庄、泰安、曲阜、青岛等地,考察了日照城市社区建设,交流了社区工作等经验做法。增进了友谊和认同。三是亲情交流日益深化。发挥台湾日照同乡会桥梁作用,继续深入开展“亲情连线、亲情相聚”活动,推动30余名在台日照籍台胞回乡寻根祭祖。特别是台湾基隆日照同乡会旅游团、日照同乡会参访团返乡参访,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家乡人民的热情接待。
【涉台宣传教育】 利用接待台胞和开展对台经贸交流等各种机会,发放了《中国日照》画册、《日照印象》光盘、《日照投资指南》等资料2000余份;邀请了台湾八大电视台《世界第一等》栏目摄制组来日照拍摄“踩着高跷捕小虾”渔业生产场面,向岛内民众展现了日照民俗风情;在中国台湾网等涉台媒体和市内主要媒体发表稿件90篇;在实验三小举行了“涉台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指导东港区在部分学校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涉台知识读本》近万册,举办台海两岸形势报告会,营造了良好的对台工作氛围。
【涉台稳定工作】 指导日照市台属联谊会成功换届。结合到台属、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对涉台不稳定因素进行专项清理排查,完善与涉台部门联系沟通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调处了台胞樊景山涉台突发事件和台商李仲君投诉信访案件,为台胞台属提供咨询求助30余次,切实维护了台胞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