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42&run=13

【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将工商、质监由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市、县(区)政府分级管理体制。市、县(区)工商、质监部门作为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业务上接受上级工商、质监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二是抓好市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和机构整合。将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作为同级政府的工作部门,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同时承担同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三是综合设置开发区的监管机构。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和日照国际海洋城综合设置市场监管机构,在原有工商分局(或乡镇工商所)基础上,组建市场监管局(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作为管委会的工作机构。四是强化基层监管能力。按照“一镇一所”的原则,在各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为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派出机构,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基层工商所相应调整设置为市场监管所,作为市场监管局的派出机构,承担本区域食品药品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
【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 根据《山东省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办法》及省编办要求,从6月初到8月底,对市农业局等5部门围绕“三定”文件规定的职责履行及编制资源配置等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评估工作。此次评估严格按照印发评估通知、专题召开会议、开展部门自评、开展社会调查、开展实地评估等步骤进行,发放问卷300余份,基本掌握了被评估部门在机构编制配置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了详实的评估报告,并将评估结果上报市编委。为今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执行水平,促进政府效能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政府部门履行环境与资源保护和住房保障职责情况检查评估】 会同市监察局开展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地资源保护、矿产资源保护和住房保障等“五保”专项检查评估工作。评估采取问卷调查、部门自查、实地检查评估等工作步骤,基本摸清了四部门在落实“三定”规定有关环境与水、土地、矿产资源保护及住房保障方面的职责履行情况,以及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河道采砂管理、矿泉水和地热水管理等多部门负责事项的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制约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评估报告,为合理配置资源、理顺部门职责提供了依据。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 一是健全了考核组织,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主任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委员会,市县两级均成立了考核委员会。二是制定了工作规则。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印发了《日照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工作规则》,对事业单位考核委的主要职责、会议制度、审批程序、文件签署做了详细规定。三是出台了考核办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日照市公益性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等级、结果运用等进行了具体规定。四是扎实开展了考核试点工作。制定了2013年考核试点方案,在全市教育、卫生系统选择107个单位开展试点,考核中把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合起来,科学设定“公益服务效能”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两大考核指标,严把制定方案、现场考核、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评定等级、反馈、公布考核结果“六个环节”;实行考核结果与事业单位履职评价、机构编制调整、财政经费预算、领导班子调整、绩效工资核定“五挂钩”的考核结果使用办法。
【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机构管理方面。根据上级要求,提请市编委设立了日照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加挂“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日照支队”牌子,为日照市公安局领导的副处级直属机构。根据省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日照市东港区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及时提请市编委设置了卧龙山街道党政工作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根据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提请市编委对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有关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调整,在市金融办加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推动地方金融工作职能由当前以服务协调为主,加快向服务和监管并重转变。二是编制管理方面。按照省编办《关于核准日照市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的通知》(鲁编办〔2013〕16号)和《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日办字〔2012〕34号),加强编制使用审核。坚持在编制以内,统筹考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需要、人员结构、空编数额、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因素,坚持充实基层、优先解决急需岗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用编的原则,2013年度核准市直机关使用行政编制48名、工勤岗位5名,市直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25名、工勤岗位1名,市直非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173名。
【监督检查】 将区县和市直部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并进行了严格考核。严格编制使用审核制度,发函叫停3个单位未经用编核准发布招考简章行为,维护了编制使用审核制度的刚性约束。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督导检查,全年未发现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积极做好“12310”监督举报受理工作,全年受理1件群众来信并给予满意答复。
【实名制管理】 严格执行编制许可证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的650名工作人员办理了编制许可手续,纳入实名制管理。对因退休、死亡等原因离开机关事业单位的207人及时予以销编。部署开展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年度专项检查,详细核对市直及各区县数据库信息,提高了实名制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认真审核2012年度部门(单位)节编情况,为市直11个机关、17个事业单位发放节编奖金118700元,调动了机关事业单位节编增效的积极性。
【事业单位监管】 一是会同公安等21个部门制定印发了《日照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从增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效力入手,对事业单位机构代码、社会保险、税务登记、开立账户等28项证书使用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建立起部门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的长效监管机制。二是会同公安部门制定出台《日照市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办法》,明确事业单位印章刻制审批、备案、更换、缴销等印章管理的具体规定要求,将印章管理纳入事业单位监管重要环节和内容。三是高质量地完成年检工作,全市共年检事业法人652家,其中市属事业单位170家,省委托事业单位32家。对在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四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审核。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大对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事业单位信息按时公开率达到100%。五是扎实做好日常登记管理工作。规范操作程序,对符合法人设立条件的86家事业单位办理法人登记。对法定代表人、单位名称、开办资金、业务范围等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办理变更登记140项次。加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对设立、变更、年检等档案材料及时整理入档。
【电子政务服务】 对机构编制综合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保证了机构编制综合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实现机构编制公示数据的动态调整和实时更新,强化了社会公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加强市编办门户网站建设,新开设“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专栏,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严格审查全市机构编制资料统计报表数据,圆满完成年度机构编制统计任务。积极推进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全市累计注册1462个,完成省下达注册任务的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