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41&run=13

【概况】 2013年共完成各类文稿253篇、158万余字,编发《呈阅件》11期、《领导参阅》10期,编辑出版《工作与研究》12期,编辑《2012年日照市情研究报告》一册,完成市社科联重点课题1项,市领导批示21件次,省级以上刊物用稿6篇。
【调查研究工作】 一是重大问题调研。围绕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先后就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丝绸之路、城市文化品牌、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城镇化发展、生态日照建设、民生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援疆工作经验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7篇,19.6万余字,杨军书记批示11次,李同道市长批示3次。二是典型调研。共总结推广“五化”并举开辟乡村游发展新天地、推行阳光村务实现廉洁惠民、全面推进“社会公平、机会均等”构建东港特色社会管理创新体系、莒县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专业化发展之路、黄海岸边晒盐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先进典型18个,48.1万余字,对推动面上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三是联合调研。先后与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卫生局、市口岸办、日照港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社会矛盾源头治理、新型工业化、乡村医生现状、建设岚山港口岸通关中心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取得很好的效果。四是开展向市委常委征求调研课题活动。共征得市委常委调研题目14个,整理后确定9项调研课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目前9项调研已全部完成,并均以呈阅件上报市级领导参阅。五是编印《2012年日照市情研究报告》。收录2012年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政策研究部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成果共40篇,30余万字,这些成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许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对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各类综合文稿起草工作】 2013年共组织起草市委领导讲话、发言材料、汇报提纲、市委文件、理论文章等各类综合文稿31篇,17万余字。一是起草市委主要领导会议讲话材料。全年共筹备起草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对台工作会议,维稳调度会等会议市委主要领导讲话12个,起草相关材料20余篇。二是起草市委领导日常政务材料。扎实完成在《人民日报》、《山东通讯》、《齐鲁晚报》、人民网、大众网等新闻媒体的采访提纲及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文稿。三是参与市委有关文件制定及会议材料起草工作。起草《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议》、《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完成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中心组读书会交流发言材料、全市经济发展半年观摩会部门发言材料、省“转调创”现场观摩会等有关材料把关修改,起草市党政考察团赴青威烟学习考察报告,共计53.3万字。
【创办全国一流党刊】 牢牢把握“权威性、综合性、指导性”的办刊宗旨,始终把服务市委的中心工作作为办刊核心,紧紧围绕服务决策和促进决策落实两个关键点,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努力打造刊物特色,着力提升刊物质量水平,连续六届荣膺“全国城市十佳党刊”称号。新年伊始,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对刊物进行全方位改版扩容,将刊物页码从56页增加至76页。在版式上,坚持机关党刊的特色定位,广泛学习汲取刊物版式设计新理念,注重刊物视觉效果,不断创新版式设计;在栏目设置上,根据不同读者群的需求,重新整合开设了财经、党建、科教、社会、三农、读书、印象日照、环视周边、行走中国、凭栏观史等栏目,栏目个数由原来的10来个增加到30多个;在文稿内容上,重点刊发中央和省、市重要政策措施、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内容,实时关注周边动态,适量选增贴近群众生活的常识,尽可能地扩大内容覆盖领域,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2013年累计筹划《情洒边疆大爱生辉——日照市对口援疆工作纪实》、《蓝色日照创造未来——我市加快转调创进程推动科学发展综述》等“特别策划”栏目12篇,编辑文稿600余篇、文字200余万字,拍摄、征集图片10000余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