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4&run=13

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 年1 月5 日在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协日照市委员会主席 刘加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 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日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质量意识,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着力突出社会服务成效,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一)积极推动理论学习,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政协会议、辅导报告、理论研讨、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加深对市委“一个率先、五个日照”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认清职责,明确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加深对政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做出新贡献。常委会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发展进程,选准重点,找准节点,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协商议政活动,积极为推动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九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和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了全面协商,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就我市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坦诚建言,踊跃献策。会上关于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城乡统筹、加强近海渔业资源保护、抓紧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一批较高质量的建议、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较好落实。九届二次会议之后,市政协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求实效”的要求,以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委员就全市小微企业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职业教育发展、住房公积金管理、生态林业建设、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专题视察活动,深入掌握情况,分析突出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案》、《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对市政府半年工作情况的讨论意见》等11 份协商议政成果,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督办,许多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同时,建立完善了市政协专委会与市直有关部门对口协商联系制度,通过互邀参加会议、联合开展调研、定期通报情况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增强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三)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心系群众、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综合运用视察、评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助推民生问题妥善解决。高度关注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视察评议和监督活动,提出积极建议,推动项目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现民愿的独特作用,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 广泛收集各类民生诉求,并进一步完善了协调办理、指导办理、督促办理、规范办理“四位一体”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加大对提案建议的落实力度。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立案提案346 件,其中民生提案104 件,截至去年10 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结,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达100%。特别是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一大批重点民生提案的有效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认真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定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设立网上电子信箱,开通委员热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 多条,整理报送47 条,有些信息引起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较好地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在服务民生问题上的咨政建言作用。常委会大力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以及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大项目包保、乡镇包联、困难家庭帮扶等工作,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拓展新领域。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积极促进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之间的团结合作,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他们表达意见主张、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的政治环境。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较好地发挥了建言献策主力军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与日照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及其他新社会阶层的团结联络,大力宣传推介日照的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为加快发展汇聚力量。依托人文促进会、书画联谊会成功举办了王献唐学术研讨会、《日照陆桥万里图》晋京展、焦作日照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庆“八一”书画拥军笔会等活动,组织实施了“书画日照”系列长卷创作工程。《日照陆桥万里图》于去年8 月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美术类特别创作奖。 通过开展一系列联谊活动,增进了团结、扩大了共识,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向心力、凝聚力。高度重视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制定了文史工作五年规划,编辑出版了《日照文化简史》、《日照文史》第十二辑,《九州四方日照人》、《日照石刻碑帖撷珍》等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正在进行,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五)坚持规范与创新结合,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文件精神,大力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公务接待、改进调研视察,厉行勤俭节约、务实清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协理论探索实践,召开界别工作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按照“以调整优化界别设置及合理划分委员界别活动组为前提,以专委会为组织依托,以做实委员界别活动组为基础,加强界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界别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委员履职活动,拓展了委员活动空间,为委员知情明政和参政议政创造了更多更好的条件。按照“遵章守法、履职奉献”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和优秀委员评选办法等约束激励机制,深入开展撰写一件提案、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活动、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做一件公益性实事好事、提一条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的“五个一”活动,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年来,广大委员以政协工作为己任,心系发展,关注民生,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为政协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目标要求,不断创新机关管理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机关职能定位,健全完善目标考核、创新奖励等工作导向机制,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实干、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机关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切实加强对区县政协的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联动,增强履职成效。重视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基层工作机构的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准确定位、科学把握、规范履职、积极作为,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作出了新贡献,这是中共日照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日照军分区大力支持、各区县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九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并为我市政协工作尽职尽责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与新的形势任务和市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还不够活跃有序;民主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促进履职成果转化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部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有些界别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与区县政协的联动合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机关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也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共同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4 年工作任务
2014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加强界别建设,突出界别优势,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助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为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着力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任务方法,努力做改革的支持者、促进者和积极参与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创造性地履行好政协各项职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找准政协履行职能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不懈地为推动日照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围绕实现 “一个率先、五个日照”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着眼大局所需、顺应群众所盼、立足政协所能,紧紧抓住“转调创”、蓝色经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事关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咨询论证和议政建言活动,努力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个层次、多种专题的政治协商,鼓励和支持委员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民主监督,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引导广大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创伟业、做表率、当先锋,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建功立业。
(三)继续做好增进团结、汇聚力量、促进和谐的工作。认真搞好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方式方法。立足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利条件,通过界别和广大委员广泛团结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认真反映群众意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协实际,扎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树立良好形象、引领社会风尚、促进文明和谐。
(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总结履职实践以及开展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规律,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加大对重要建议案、提案的督办和追踪问效力度,提高民主监督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扩大人民政协社会影响,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重视文史资料收集工作,认真落实文史工作五年规划,发挥文史资料在履行政协职能中以史鉴今、存史资政的独特作用。继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提高组织化水平为重点,切实加强界别建设,丰富界别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界别工作活力。按照创建“四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肩负的责任光荣而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日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加快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建设、实现“一个率先、五个日照”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