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23&run=13

【概况】 2013年,全年接待游客315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4.6%。在2013年度中国品牌总评榜评选中,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称号。旅游景区(点)达到40家,其中A级景区14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4个。旅游饭店发展到2360余家,其中星级酒店达到35家;旅行社发展到131家;旅游商品、纪念品定点生产单位发展到34家,大型旅游购物商场8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其中持证导游员达到2300人;基本形成了旅游各大要素齐全的配套服务体系。民俗旅游自1999年开始发展到目前已达20个村,民俗旅游户达3000多、床位8.5万张,成为全国最大的民俗旅游接待基地。
【大项目建设与发展方式优化】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引领旅游业科学发展。《莒县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均已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完成《日照市环城市游憩带专项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东港区、五莲县乡村旅游规划初稿已完成,岚山区乡村旅游规划将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莒县乡村旅游规划正在编制。二是推动重点旅游项目建设。2013年我市确定重点推进的旅游项目有76个,全年完成旅游投资100亿元。其中,重点推进了滨海新城(总投资200亿元,已经过三轮规划评审)、阳光海岸整治工程(总投资15亿元,拆迁工程已基本完工)、杏石温泉(总投资4.8亿元,已正式营业)、龙门崮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0亿元,新建了欧洲水镇项目)、河山改造提升(总投资3亿元,规划已编制完成,景区内车行道完工)、九仙山南麓片区开发(总投资30亿元,已签约)等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莒国大饭店已正式营业,总投资13亿元的兴业喜来登酒店项目已开工建设。五莲山已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乡村旅游开发工程】 重点培育了26个精品采摘园、17个全省旅游特色村、8个全省旅游强乡镇、1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制定出台了《2013年度旅游开发建设奖励办法》,对创建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分别给予5万元奖励。组织开展了蓝莓采摘、葡萄采摘、樱桃采摘等30个乡村旅游活动。深入开展了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休闲渔业示范点和畜牧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岚山区巨峰镇百里绿茶长廊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东港区月湖山庄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组织开展了“改厨改厕”工作,全市第一批923户已全部通过省、市验收。
【旅游商品开发工程】 2013年8月份组织开展了中国·日照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共展出了1500多件实物类作品和300多件设计类作品,最终评选出121件实物类、设计创意类旅游商品分获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作品奖。以东方购物广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等大型旅游购物超市和各景区购物市场为阵地,组织旅游购物活动,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旅游营销创新工程】 一是积极开展网络营销,全市已有21家旅游企业开设或加入网店。充分利用日照旅游政务网和资讯网两大日照旅游门户网站的影响力,加大与大众网、人民网、第一旅游网等网站的合作力度,扩大日照旅游网络影响。精心组织开展了首届“微动日照”微博大赛、“美丽日照—金太阳奖”全国微电影创作大赛、微信总动员等网络营销活动,微博大赛活动期间,市旅游官方微博每天访问量、博文转发量均达到100万,受众群体达千万。微电影大赛活动期间,在优酷网、土豆网上传20余部作品,平均点击量达百万。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了微信总动员活动,建立了2个微信公共平台,旅游行业6000余人开通了微信账号。二是积极开展电视媒体营销。2013年市财政共投入近900万元,定制了央视《朝闻天下》广告套装。与山东卫视《旅游天下》栏目、河南电视台《旅游》栏目、山东航机电视等媒体密切合作,全面开展了一系列日照旅游专题宣传。三是举办系列节庆活动,全力办好好客山东贺年会、好客山东休闲汇活动。1月1日,举办了2013迎日出贺新年庆典暨中国海洋旅游年山东启动仪式,吸引了3万余人参加,已成为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重大节庆活动,至今年,迎日出活动已成功举办5届。休闲汇活动期间全市推出九大系列活动、两大休闲主题周,共有5类、21项活动受到了省旅游局表彰。精心指导各区县搞好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国登山比赛、第七届杜鹃花节、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2013海誓山盟情定日照龙门崮—暨日照首届国际露营节”、5.19中国旅游日庆典暨“百里绿茶长廊”生态游启动仪式、林海风情节、“海誓山盟”婚庆、中国·日照赶海旅游节等一系列重大节会活动,丰富了日照旅游内涵。

5月25日,2013年中国.五莲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颁奖仪式上,获奖选手在表演。
【“百千万”旅游行业培训工程】 2013年,先后对100名旅游行政管理人员、1000名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和20000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分层次、分批次培训。同时,重点针对《旅游法》、乡村旅游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旅游培训项目30个,参训人数达2.1万人次。
【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一是着手《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先后召开了三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已形成会签稿。下一步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尽快出台。二是市政府成立了旅游旺季综合执法办公室,全方位开展旅游市场检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201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930人次,检查景区150次,检查导游1195人次,查处违规导游51人,无证导游33人。对9家旅行社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书,对2家严重违规的旅行社进行了依法惩处。畅通投诉电话和网上投诉受理等途径,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全年共接到各类旅游投诉咨询求助电话259起,转办投诉件14起,协调处理纠纷6件,投诉办结率、游客满意率均达100%。组织开展了旅游旺季“百日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做好旅游交通、食品卫生、消防、海上安全和服务质量监管等工作。在沿海主要旅游景区、民俗村、市区星级饭店开展了“每周一评”活动,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旅游环境。三是深入开展旅游标准化和“诚信旅游”建设,培育A级景区6家、星级饭店3家、A级旅行社10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旅游企业”创建活动。继续推行日照旅游“一卡通”便民服务。全市“一卡通”代办点发展到33个,加盟景区发展到14个,全市发行旅游卡8.2万张,同比增长56.9%。继续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好客文化”,先后涌现出了见义勇为、勇救溺水游客的“最美旅游摊主”裴敬玲以及乐于助人、照顾生病游客的酒店业主相娟昌、帮忙找回走散女童的景区停车场管理员董兵等先进人物,展示了日照旅游人的良好道德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