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22&run=13

【重大赛事承办申办工作】 2013年,日照市围绕打造水上运动之都,成功承办了“亨润·人造草杯”2013年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9月28日至10月7日,共吸引了31个国家86名运动员参赛。国际激光级协会马丁秘书长在感谢信中提到:“这次比赛是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她将推动激光雷迪尔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此外,还成功举办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第十二届全运会帆板预赛、山东省帆船帆板冠军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群众体育工作】 2013年,与市文明办、日照日报社、团市委联合打造“快乐健身、志愿同行、全民共享”为核心内涵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突出“我们在行动、健身更快乐”的主题,制定了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协调推进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体育工作列入了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大格局。成立了日照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目前共组织培训6300余人,成为引领群众健身的重要力量。积极开展公共体育设施调查录入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严格落实1:1:1的要求,认真做好2013年体彩公益金资助健身工程建设。对全市25个乡镇学校少年宫、3处市直学校和10处体育设施开放学校等进行了资助建设。积极争取省局千村扶贫工程项目资金261万元,新增111个村纳全部为省直接投资建设项目。成功举办了2013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暨“五征杯”全国登山比赛、大青山国际太极拳比赛等活动。围绕省第五届“百县篮球、千乡乒乓球、万人象棋”日照赛区预赛和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两大群众赛事,先后举办了太极拳剑、龙舟、钓鱼等12个项目的14次比赛,参与人数近5000人。此外,还组队参加了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门球等16个项目的比赛。
【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 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5+1”体育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20所中小学校3400余人与会,参赛规模和人数为历年之最。组队参加了省级中小学生乒乓球、篮球、田径等3个项目联赛体育联赛,夺得2枚金牌,2个第四名的好成绩。五莲、岚山相继建立了体校、东港、莒县对体校进行了多形式的整合和恢复,在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得到大力推广。在十二届全运会上,我市共有15名运动员入选山东代表团,参加了9个项目的比赛,勇夺3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为我省奖牌总数第一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在今年全国以上比赛中,我市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12金、11银、9铜的优异成绩;共有417人次参加了省年度锦标赛17个大项比赛,共获得26金、16银、23铜的好成绩。依托中小学校建立各区县青少年业余训练网络,抓好优秀运动员输送,积极主动地遴选、引进优秀运动员向上级业务单位输送,并跟踪做好我市在国家队、省队集训运动员的保障服务工作,努力为优秀运动员全身心投入训练和比赛提供最佳条件。
【老年体育工作】 第二届全市老年人运动会于2013年10月10日—12日成功举行,共设置了门球、台球等10个大项,25个小项,全市有28个代表团(队)报名参赛,整个赛程有3000余人参与。全面推进老年体育组织建设,市、区县(管委)、乡镇(街道)和80%的村,市直有85%的单位成立老年体协组织。加快场地设施建设,各区县、管委今年新建或修建门球、地掷球等老年体育场地设施17处,市直单位新建、修建塑胶门球场、地掷球场等老年健身活动场所31处。着力培养人才队伍,培训台球、门球裁判员学员66人,选派20名优秀人员参加了省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教练员和裁判员等培训班。
【体育产业工作】 截至11月30日,全市体彩有效终端达到287台;网点总销量2.06亿元,社会渠道销售5669万元,共计2.63亿元,提前完成省里确定的2亿元奋斗目标。健身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英派斯、日出东方、美斯特等不同运动项目的俱乐部发展势头良好,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健身产品的同时,也正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着手建立全市体育产业信息库,以中大体育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为龙头申报了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并积极争取省体育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伦恒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