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画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20&run=13

沂蒙画派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2011年3月批准成立。是山东省首个以地域特征命名的画派,也是沂蒙地区书画家在长期探索、不懈追求和辛勤耕耘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地域特色浓郁、艺术特点鲜明的画派。沂蒙画派地域范围涵盖了包括日照、临沂、潍坊、青州、淄博、泰安、枣庄、莱芜等沂蒙山地区在内的广袤地域,汇集了来自以上地区的百余名画家。沂蒙画派创始人何乃磊,现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院长、西安交通和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在何乃磊的带领和引导下,沂蒙画派把沂蒙精神作为艺术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扎根沂蒙大地、描绘沂蒙风光、歌颂沂蒙人民、传承沂蒙精神,开辟了崭新的国画创作之路。沂蒙画派具有十分显著的特点:一是传承悠久丰厚的莒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沂蒙精神,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元素表达出来,呈现出鲜明独特的地域性人文色彩;二是立足于广袤的沂蒙山区,以沂蒙山、沂蒙水、沂蒙人为创作主题,贴近自然,融入生活,内涵丰富,造型生动,画风质朴,清新怡人,美仑美奂,具有鲜活浓郁的时代生活气息;三是艺术上追求创新,既继承传统的美术创作理念、方法,又善于运用当代创作技法,创造性地绘写出一幅幅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相统一的美术作品,送给人们以纯情至美的享受。沂蒙画派成立以来,先后十余次组织画家深入到沂蒙山区集体创作写生,举行了“沂蒙画派2013年创作研究工作会议”和2014沂蒙画派学术创作研讨会,多次组织、参加社会捐助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活动;成功举办了“情系沂蒙—沂蒙画派国画作品展”、“莒文化·沂蒙魂·颂齐鲁”沂蒙画派国画作品展、“相约十艺节·沂蒙画派国画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交流活动,并将于2014年下半年进京举办“情系沂蒙—沂蒙画派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