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日报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17&run=13

【新闻宣传工作】 一是市内宣传引导有力。先后在《日照日报》《黄海晨刊》、日照新闻网开设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推动率先创新优质发展”“践行群众路线推动科学发展”“创城继续在行动”等专题专栏,认识开展主题新闻宣传,形成了有力的舆论导向。二是对外宣传亮点纷呈。先后成功开展了“滨海文化十城行”大型外出采访活动,“寻梦日照、放歌山海天”百名文化记者日照采风活动,晋豫鲁铁路通道沿线地市党报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等8项极具外宣效果的重大活动,对提升日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鼓励编辑记者将反映我市发展成就、提升城市形象的好稿、优稿积极向上向外推荐。截止到目前,由我社记者参与采写的稿件(照片)有近100件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发表,有200余件稿件在《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重要新闻媒体发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三是新闻奖评选成果丰硕。在2012年度山东新闻奖报纸复评中,我社选送7件新闻作品有5件获奖。其中选送的消息《土地流转“三票”定案》获一等奖;言论《培育城市精神,不能只在精神领域做文章》、通讯《小设备“传输”30多个国家》分获二等奖;消息《碁山镇派出9个“不走的工作队”》、通讯《294天,一个患病女孩爱的轨迹》分获三等奖。消息《土地流转“三票”定案》还被省记协推荐参与中国新闻奖评选。
【报业经营工作】 印刷产业在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挖掘现有设备潜力,大力实施自主产品创新开发,发展精美高档包装印刷和特色印刷,实现了外揽印刷业务超越传统印报业务的新突破;发行产业通过开展市场调研,进一步对我市的发行投递市场进行了细化分类,并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重心,实现了发行延伸业务的稳步增长,公司化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同时,新媒体作为报业经营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历来是报社培育发展的重点。通过对日照新闻网的软硬件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网站的认同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网站排名由原来的国内排名7826位上升到最好排名成绩239位,预计全年经营收入也将比将去年增长15%以上。
【“文化建设年”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了“滨海文化十城行”大型外出采访活动。通过对温州、金华、东阳、金山、南通、泰州、盐城、烟台、潍坊、青岛10座城市发展特色滨海文化的经验做法进行采访挖掘,系统、全面的总结分析了沿海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做法,为我市的文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很好参考与借鉴。二是开展了2013日照阳光海岸全国单车挑战赛暨中原网盟、淮海网盟记者采风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单车爱好者和24家媒体记者参加,在进一步宣传我市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优势的同时,加强了网络媒体之间的交流,打造了对外宣传推介日照的网络新平台。三是开展的“寻梦日照放歌山海天”百名文化记者日照采风动,共有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重要媒体和《北京日报》《广西日报》等省市级媒体的100余名文化记者、作家参加,通过现场实地采风,创作了大量反映日照城市形象和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掀起了外地媒体集中宣传日照的新高潮,对推动日照文化“走出去”,提升日照知名度、美誉度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四是开展了晋豫鲁铁路通道沿线地市党报记者联合采访活动。10家报社,30余名记者组成联合采访团,历时近一个月,先后赴吕梁、长治、鹤壁、濮阳、济宁、泰安、莱芜、淄博、临沂、日照10个铁路沿线城市进行了现场采访,10家报社累计发稿总量达140个版,真正形成了共同宣传沿线城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展现城市形象的舆论强势,实现了区域媒体的合作共赢。五是开展了新华社签约摄影师聚焦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活动。来自中央媒体摄影记者及山西省、山东省内各地市、各战线的50余名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参加了该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山东画报》《人民摄影报》《长治日报》等媒体都对活动期间所拍摄的摄影作品进行了刊发,并被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民网等网站广泛转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造媒体爱心公益品牌】 继续在《黄海晨刊》和日照新闻网开设“晨刊梦想漂流瓶”和“日照暖阳”专题专栏,聚力打造媒体爱心公益品牌,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晨刊梦想漂流瓶”助学吧为37个残障孩子的节日梦想发出“认领”倡议,并全程跟踪报道了梦想“认领”情况,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在积极打造品牌栏目的同时,我社还积极开展品牌申报工作,2013年4月8日,由日照新闻网“我爱日照论坛”提报的“日照暖阳项目”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对此杨军书记还专门作出了“向日照暖阳志愿者表示祝贺和慰问!请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继续关心支持”的批示。(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