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执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16&run=13

【执法监管】 以开展“十艺节文化市场保障年”活动为主线,精心组织打击淫秽色情信息“净网”行动、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积极推进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综合治理、企业软件正版化推广,组织了非法文化产品集中销毁活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155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957家次,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5万件,保持了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整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规范”行动,巧用“三股劲”严厉查处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私设有线电视“小前端”、非法网络共享设备及产品,收缴、拆除非法接收设施4200余套,同时积极规范新媒体业务管理,有效破解了执法难题。不断深化创城工作,抓宣传教育,抓法规培训,着力推进网吧管理“六规范”,精心设计制作“文化卫士,阳光执法”、“文明上网,阳光娱乐”等文化执法公益广告,执法监管呈现新气象。
【规范化建设】 积极向科技执法迈进,有序推进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体系试点工作,年初采用第三代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建起了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10月份启动了市级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了语音对讲系统,实现了技术监管中心与文化经营场所的语音对讲和移动执法指挥;莒县、东港、岚山三个试点区县的监管中心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执法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查缴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
【工作创新】 积极发挥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重大行动市区(县)联动制度,着力打造齐抓共管的“责任共同体”,实现了执法监管“全市一盘棋”。继续深化市场监管与市场培育、执法查处与法制培训、综合执法与制度规范、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传统执法与科技执法结合的“五个结合”综合执法模式,推动了执法监管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扎实推进行网吧、游艺娱乐等协会组织建设,文化市场重点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得到积极发挥。不断探索“区域自治”新思路,让街道、社区(物业)等基层组织帮助把好市场监管“第一关”,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