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12&run=13

【水文改革创新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强调了水文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快水文事业发展的必要性,提出了全面提高水文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具体要求,规定了加强水文测报设施保护、增加水文事业经费投入,加强对水文工作领导等方面具体措施。印发了《关于将水文监测纳入农村水管员职责的通知》,将全市雨量、地表水与地下水水位委托观测任务及其测报设施巡查维护任务交由农村水管员,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文委托观测工作难开展的问题,提高了水文测报工作质量。
【防汛水文测报】 全市各类水文站点共施测雨量、水位、流量7600余站次,拍发雨水情电报8000余份。局水情科制发水情简报31期,向省防办传送山洪灾害基础数据51万条、中小河流雨水情基础数据4万余条。国家水文站发报率100%,发报准确率99%;委托站发报率、发报正确率均为98%,实现了防汛水文测报万无一失,为防汛抗洪减灾提供了科学依据。
【水文监测工程建设】 积极推进全市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和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水文设施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全年改建新建各类水文监测站58处,其中水文站2处,水位站7处,雨量站49处。编制报审了总投资576万元的新建龙潭沟水库和除险加固小王疃、河西、户部岭、马陵等5座中型水库水文设施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建设】 稳妥推进以县级水文局为主体、以巡测中心站为依托、以各类监测站点为支撑的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建设。莒县水文局筹建方案已经省水利厅批复,主要工作职责和管理模式已落实,莒县人民政府原则同意将莒县水文局列入政府系列部门,按规定核拨水文经费。全市乡镇水利站加挂水文服务中心牌子开展水文工作已全面铺开。
【区域水资源监测】 强化以行政区界、饮用水功能区、重点用水户、重点纳污监督河段和入河排污口为重点的水量水质监测评价。对全市18处水功能区水质状况进行了逐月监测与评价,于5月中旬和11月上旬对12处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水质监测,取得水质数据6000余个,编制了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评价报告和入河排污口调查评价成果报告。监测地表水水量站点36处,取得水位数据1900余个,流量成果数据102个。(市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