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211&run=13

【地震监测预报和科技工作】 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运行良好,陵阳台极低频探地工程项目已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及时处理各台站电源、网络故障,市测震台网全年速报地震164次、矿震、爆破327次。及时处理了于里中学等骨干观测点仪器、电源故障;新增岚山区二氧化碳观测点一处和莒县长岭深水井观测一处,将莒县新增的5处一般观测点纳入群测群防网络管理;加强对流动观测系统的管理,流动地震台每月按时参加全省流动台网组网联调。制定实施震情跟踪方案,坚持周、月会商和临时会商制度,努力提高会商质量,及时排除五莲县于里中学骨干井1月、5月水温变化等各类地震异常,圆满完成了强化监测主题月活动各项工作,较好地把握了地震形势,科学研判了2014年度全市地震趋势。加强科技力量支撑,4个项目在省地震局获合同制项目立项并顺利通过验收。
【日照市及邻近区(海)域地震活动】 2013年度,我市及邻近区(海)域共发生ML1.0级以上地震83次,其中1.0~1.9级地震57次,2.0~2.9级地震25次,3.0~3.9级地震1次,无4.0级以上地震发生,最大为2013年1月31日淄博市淄川区ML3.1级地震,市内最大地震为3月9日发生于莒县长岭附近的ML2.0级地震。
【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积极推进地震基础探测,莒县东部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报告已通过省地震安评委评审报国家地震安评委审定并完成了抗震防灾规划。完成了莒县店子集镇等3个乡镇9个村的山东震害防御系统农村数据采集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向岚山区锦绣花园等建设工程项目下达了《地震安评通知书》和督办函,通过积极工作,均已开展地震安评工作。全年共督促日广中心、日照市市级综合文化中心图书馆、日照市北苗家村安置区商住小区等22个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积极推进基层试点示范工作,莒县全省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工作示范县项目顺利通过省地震局验收,东港区石臼街道办事处望海小区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地震应急能力】 新修订的《日照市地震应急预案》经市政府批复印发实施,并编制了预案操作手册。各区县地震应急预案新一轮修订相继启动,《莒县地震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批复印发。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莒县武警中队队员为主成立了全市第一支地震紧急救援队,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地震应急基础不断加强,为各区县、管委局配备了3G单兵设备,在市指挥中心建设了平台系统;印制了《地震现场工作簿》等现场工作手册,补充完善了应急装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圆满完成,5月12日在日照大厦办公的16个单位的416名工作人员参加演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普遍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以地震科普示范学校为骨干,会同有关部门,广泛组织学校开展包括地震科普活动,不断丰富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知识。结合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的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派专家赴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东港区卫校、日照气象局等单位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专题讲座。(闫兵尹相好)